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1-01 23:11聯合報 記者張益華/宜蘭報導

陽大醫院要在宜蘭札根。 圖/陽大醫院提供
雪山隧道開通後,宜蘭人快速往返台北,就醫時也經常往台北移動嗎?其實不然,位於宜蘭的「大病院」,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發展出特有醫療照護,穩定茁壯,更拿下多項國家服務品質標章,讓在地人對它更加倚賴。

2008年,署立宜蘭醫院改制為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是全國最年輕的大學醫院,除原有醫療服務,更增加教學、研究。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長羅世薰表示,宜蘭醫院是在地居民仰賴的百年大病院,延續過去使命,繼續在醫療價值上努力。

他以經營管理大師麥可波特「創造價值的經營活動作為核心競爭力,才能保持競爭優勢」為期許,陽大醫院希望提供加值醫療。鎖定縣民前五大死因:癌症、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肺炎及意外傷害,結合醫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復健治療師、社工、營養師等,發展創新加值整合照護,讓居民留在家鄉安心治療。

陽大醫院為宜蘭溪北急重症責任醫院,每遇緊急重大事件立即啟動,六年前員山鄉兵工廠爆炸,多位傷者被燒得體無完膚,羅世薰說,這是他任內印象最深刻的案件,醫護在三小時內完成緊急處理,再護送傷患到三總救治。

在乳癌、肺癌和大腸癌治療成果,陽大醫院與醫學中心不相上下,103年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羅世薰表示,陽大團隊在心血管疾病診斷治療優異,心導管電燒術治療心律不整已獲病患信任,急性心肌梗塞照顧品質也多優於健保要求;中風、腦血管梗塞處置取得重度照護能力。讓宜蘭居民及時、就近治療。

肺炎是老年人最常見併發症,羅世薰認知老人照顧的複雜性,積極推動整合性照護計畫。老人跌倒因骨質疏鬆而骨折,臥床又可能引發肺炎、死亡風險增加,由個管師收案追蹤,跨專業團隊到府評估環境友善,加入呼吸治療師,讓臥床者接受肺部訓練。兩年後發現,患者再骨折及一年死亡率大幅降低。模式複製到氣喘、腦中風、口腔照護等整合照護計畫,加值醫療獲得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陽大醫院新院區動工後,將把舊院區打造成高齡醫療中心,並加強健康促進、輔具科技,病人在新院區治療急重症後可由舊院區接續照護,讓宜蘭人實現在地照護、在地老化目標。

陽大醫院今年元月改制滿十年,元月17日「前進的力量:醫療與服務創新論壇」將邀集產官學界、宜蘭三大醫院分享獨特經驗,還有知名作家黃春明演講「理想的老人生活 從宜蘭談起」、以及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分享「人味×溫度 當服務遇上醫療」,名額有限,請盡早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