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年01月11日

氣溫急凍,台中市社會局社工員出動送暖,避免老人、街友凍壞了。(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今年入冬最強寒流來襲,台南以北夜晚、清晨皆出現攝氏10度以下低溫。台中市政府啟動各項防凍機制。社會局推出低溫關懷服務,由社工員前往第二市場、東協廣場、五權地下道及各公園等街友聚集處,關懷街友並發放熱食、熱飲、外套及睡袋;願意接受避寒庇護的街友,則安排多功能街友服務車載至安置庇護場所。針對低收家庭及邊緣戶,也緊急做到「不要讓老人凍到!」

中市啟動多項防凍措施,由衛生局透過愛鄰守護隊關懷弱勢族群,提醒如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情形,一定要儘速就醫,爭取治療時間。此外,預估春節前後為流感高峰期,衛生局也呼籲民眾接種流感疫苗,不限戶籍、年齡,只要在台中市生活、就業、就學者,均可至全市30家衛生所免費接種。

勞工局提醒勞工、移工及所有事業單位,寒流期間應加強預防低溫危害勞工身體健康,尤其從事戶外工作的勞工或有腦血管及心臟疾病的高風險族群,更應注意保暖,並進行適當工作調配,減少室外作業時間。

為預防寒流農害,農業局通報各區公所,若有災情,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儘速協助農民復耕,並請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技術輔導受災地區農民防寒措施,減低損失。

針對一般居家瓦斯熱水器安全措施,消防局提醒,即使天冷也務必「開啟一扇窗」,保持良好通風環境;由於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癥狀常被誤判為感冒或食物中毒,若同時多人有疲倦、頭暈、噁心、嘔吐、胸痛、四肢無力等症狀,即應警覺是否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