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1-18 23:46聯合報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為避免愛心重複導致浪費,社福團體選擇讓受助家庭到賣場採購取代統一物資發放。 記者陳雅玲/攝影
政府、社團、寺廟寒冬送暖很感人,但若重複發送物資,可能反成受助者負擔,有人就為白米吃不完發愁。近年來有社團改推「愛心

採買」,受助人愉快,捐贈者也開心。

一窩蜂送米…吃不完

每年農曆歲末,許多企業、團體會捐助弱勢家庭,送出一車車白米、罐頭、泡麵、奶粉或棉被、手套。由於大同小異,有些弱勢民眾重複領取會吃不完、用不到。

雲林「阿娟」家中有一堆白米,但廚房就在屋外,下雨就無法開伙,為避免白米長蟲,只能...

雲林「阿娟」1家5口,白米吃得快,但去年中元普渡善心人士送的白米才剛吃完,客廳桌上又疊著好幾包白米,她趕緊把白米放進冰箱,免得「長蟲」。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連辦9年寒冬送暖活動,彰化服務處主任林博樺說,一開始由基金會購買物資送到長輩家,後來發現長輩家中已有許多米、罐頭。有名阿嬤家裡堆好多米,一問才知鍋子早壞了,她需要的是電鍋。


棉被送4條…蓋不了

還有名阿嬤去年收到善心人士捐贈4條棉被,她一個人蓋不了那麼多棉被,且木板床早就壞掉,只能用膠帶黏貼,日前收到善心人士捐贈床墊,總算能安穩睡覺。


寒冬送暖,許多企業、善心人士想法一致,捐贈白米、罐頭,有弱勢民眾家中櫃子都是罐頭...

為免善心物資變成受助家庭負擔或浪費,雲林家扶中心和虎尾東區扶輪社近年改辦愛心採買,「你選購、我埋單」,在一定預算內,讓受助家庭到賣場自由選購需要的物品,內心更感溫暖。


發放提貨券 自行去採買

弘道老人基金會每年歲末也會運用愛心捐款,帶長者到賣場採購;南台南家扶中心從3年前開始,每年發放1000元提貨券,讓受助人自行採買用品,避免浪費。

新北市和高雄市政府都透過實物銀行,妥善調配物資。新北社會局說,為避免物資重疊性過高,除定期盤點,還會整合資源需求名冊,使各界愛心獲得最佳分配。

實物銀行 依點數領取物資

高雄社會局表示,實物銀行跳脫傳統救助方式,由經濟弱勢民眾向實物銀行申請獲得「點數」後,可依點數到實物銀行拿取所需物品。

實物銀行什麼物資過剩或欠缺,會和捐贈者溝通。過年前確實收到較多的白米,如果領取的人少,會轉給其他需要單位,如社區共餐據點或安養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