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2-07 22:03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

兩位獨居長者嚴爺爺(左)、涂爺爺圍爐共享年菜,兩人覺得開心。記者楊濡嘉/攝影
在全台照顧5256位獨居老人和弱勢者的弘道基金會,每年歲末都會為老人家送年菜,高雄服務處今年改變一些做法,安排兩位獨居長者一起圍爐,並由居家服務員在旁協助老人家品嘗年菜料理,兩位長者覺得「和家人用餐」的感覺很好。特別的是,其中一位居服員今年才23歲,是目前居服員中難得的年輕世代,她用照顧自己祖父母的心情細心照顧高齡長者。

今天由弘道居家服務員(又稱照顧祕書)安排一起用年菜的76歲涂武南,沒有結婚,也沒有子女,目前租住在一棟有電梯的大樓,靠低收入補助支應;老人家有輕微失智症,弘道基金會社工在農曆春節前和志工到其住處大掃除,不但清理環境,還清出許多過期食品。

由於涂爺爺會忘記吃飯,社工擔心他可能把年菜放到過期,也希望讓幾乎是一個人用餐的老人家感受與家人圍爐的溫暖,於是徵得另一位獨居長者嚴紹勳及其在外地工作的女兒同意,邀請涂武南到嚴爺爺家圍爐品嘗年菜。

嚴紹勳今年85歲,空軍官校畢業,和行政院前院長唐飛在官校同班,他後來轉到警界服務,並從警界退休。老人家育有2子1女,目前都因工作的關係不住在高雄,老人家說他習慣獨居;只是老人家住的舊式公寓沒有電梯,現在較少下樓,多由居家服務員為他送餐食。

今天中午,兩位老人的居家服務員和弘道社工員把年菜集中到嚴爺爺家,並將涂爺爺接到嚴家,兩位老人家坐下來用餐時,都細細品嘗年菜的好滋味,居服員則在旁「提醒」老人家喝湯、吃料理。

「人很多啊!」嚴爺爺看著餐桌上用餐的不只他一人,一直保持微笑,還要弘道社工、居服員一起坐下來吃飯;涂爺爺說一直是自己用餐,能和他人同桌吃飯,感覺很熱鬧。

嚴爺爺的居家服務員王瀞儀84年次,加入弘道居服行列約半年,她為嚴爺爺做居服,幫忙打掃環境,注意老人家起居,也探訪老人家的左鄰右舍,請鄰居幫忙留意老人家狀況。

王瀞儀是居家服務工作中少見的8年級生,她照顧的嚴爺爺都到了她祖父母的年齡,因此她用照顧祖父的心情與嚴爺爺相處,了解老人家的脾氣,傾聽老人家在官校時的年輕歲月。

嚴爺爺的女兒對弘道居家服務員表達感謝之意,強調因為有居服員幫忙,她才能較安心在外地工作,也讓不記得過年的父親還能和「老」朋享受圍爐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