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2018/02/24 10:39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黃敏偉副院長對高齡長者意外死亡有見解,並提預防作為。(圖/記者陳鐘聲攝 )
臺灣社會邁入高齡化的情形日益嚴重,政府也開始正視這個不能忽視的社會問題,在政策上已經積極推動長期照顧10年計畫2.0。現任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副院長的黃敏偉博士,專長於憂鬱症防治、情緒管理、生理回饋、家暴及性侵處遇、自殺預防、藥酒癮戒治、重大精神疾病、精神官能症、身心症、個別及團體心理治療等,却也對預防老人意外死亡,有深入的探討與研究。

黃敏偉表示,隨著臺灣社會老年人口的逐漸增加,意外死亡的個案也逐年攀升,經過臨床觀察與統計,造成高齡長者死亡率的第一名,是吞嚥困難造成的肺炎、第二名則是筋骨無力意外跌倒造成的骨折或驟然死亡;為有效降低高齡長者死亡率,榮民醫院目前正積極研究推廣「健口瑜珈」與「預防骨折」的運動,而且結合科技輔具,使高齡長者可以輕易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藉以提升長者老年化過程的生活品質。

黃敏偉指出,咀嚼吞嚥功能的退化是老年人普遍會遇到的問題,長者常因咀嚼吞嚥功能退化,造成進食困難後,跟著出現營養攝取不均、不足的問題,然後就出現身體衰弱狀態,更因而形成「肺炎」等加重衰弱程度的重要因子,或因無法吞嚥而造成瞬間「噎死」情形;骨質疏鬆、筋骨無力普遍發生在高齡長者的身上,筋骨無力很容易會發生肢體失衡,造成意外跌倒,輕者發生骨折,衍生行動不便,嚴重影響未來的生活品質,重則可能失去生命。

黃敏偉說,醫院的營養科羅梅華主任,用心在餐點上的色、香、味營養兼顧的設計外,並研發出「細泥塑型餐」,模擬吞嚥困難餐需長時咀嚼,讓長者可以在細泥塑型餐中,了解如何避免造成吞嚥困難,發生不幸;陳韋伶醫師更遠赴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學習長照相關推動模式,在台灣口腔衰老預防推動不多的情形下,將最新長照推動模式帶回國內,並與南台技術學院科技儀器結合運用及成人教育學校合作,將口腔衰老預防事半功倍的模式推廣;研發團隊同時也與專家發展出肌力活力圈,規畫有效運動方法,讓長者快樂運動,維持身體各部機能。

台中榮民醫院嘉義分院團隊將「細泥塑型餐」、「肌力活力圈」運用到日照中心,讓更多高齡長者一起受惠,使長者可以在一定生活品質維持下,快樂而有尊嚴的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