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年03月12日 12:11 工商 魏喬怡

《照顧秘書向前衝》新書發表記者會台壽率先認購。(魏喬怡攝)
台灣人壽長期關注長照議題,自去年起攜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共同推動長照人才培育計畫,打造全台唯一建構實境式教學的「長照人才培育中心」,並於今(12)日《照顧秘書向前衝》的新書發表記者會率先認購1,000本書,提供弘道於校園及社區推動長照人才培育之用,希望透過此書提升照顧服務員在台灣的專業地位與形象。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近年很多有愛心的企業協助政府解決長照問題,保險公司則是從風險來協助。對被照顧者來說,最需要的是居服員與照顧秘書,他們必須兼顧專業、被照顧者尊嚴與自主性,然而居服員卻長期被忽略。此次台灣人壽拋磚引玉捐出一千本《照顧秘書向前衝》,希望把這本推廣到各個角落,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

莊中慶指出,台壽2011年就與弘道合作,因為弘道專注在老人照顧,台壽希望將此專業內化到公司內部,因此都有專業的訓練課程,希望未來台壽萬名業務員、員工們也成為志工,解決高齡化問題不是政府、個人可解決的,是要大家一起參與。

莊中慶表示,在推動長照人才培育的同時,台灣人壽也希望透過《照顧秘書向前衝》這本書裡24篇充滿人情互動的故事,翻轉大家對照顧工作機械冰冷的印象,看見照顧服務同理與感性的一面,進而理解照顧服務員的工作,進而號召更多人願意投入長照服務的行列。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則指出,台灣現在面臨長照最大問題是服務與人力。外勞只能做到居家服務,而照顧秘書除了居家服務,還要顧到被照顧者的心情與需求,老人最怕的是孤獨感、無助感、無聊感。其中,孤獨感要靠家人解決,家人參與率要拉高;像一些原本無法站起來的人,除了靠復健,還要給予意志力,照顧秘書還要能幫被照顧者「圓夢」。

(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