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3-08 19:58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狗醫師今到埔基長照中心溫馨伴老,逗得埔基院長陳恒常的父親開心大笑。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基督教醫院支應縣內大埔里地區醫療,更是協助當地長照的主要院所,但過去在照護老殘時從未加入動物輔療,今年與台灣狗醫師協會開辦「狗醫師伴老」志工訓練,今進行課程說明會,還找來狗醫師到長照中心陪伴長者。

院方表示,從4月起將有7堂訓練課程,讓狗主人與愛犬在互動增進彼此的更加認識且培養默契,更透過課程教導愛犬社會化規矩及娛樂技巧,而最後一堂將安排前往長照機構做服務學習,讓所學可實際運用於陪伴老人之服務。

「毛茸茸的,『足古錐』!」狗醫師一現身便吸引埔基長照中心長輩們的目光,而在志工指導下,老人家學習下指令,開心跟毛小孩握手或散步,埔基院長陳恒常的父親還抱起狗狗,笑得合不攏嘴,足見狗醫師的魅力無法擋。

埔基長照中心副主任林文堂說,透過簡單指令讓老人家與狗醫師進行散步、抬腳或握手等動作,藉由人犬間互動引導長者活動,或提高其復健意願;但寵物犬並非隨便就成為狗醫師,伴老須仍須一定專業性。

台灣狗醫師協會指出,狗主人或其犬隻都須受訓,像主人得瞭解動物輔助及治療基本學理,寵物犬則須學習社會化基本禮儀,透過鼓勵、抑制等正負增強技巧演練,懂得口頭和手勢指令下達,進行蹲立、趴臥、隨側同行和等候等動作。

此外,為落實訓練陪伴犬穩定性,必須矯正陪伴犬暴衝或熊趴等行為,以確保受助老幼或身心障者安全性;院方表示,培訓後狗醫師將是埔里地區即戰力,可望定期進駐院區,補強且協助高齡長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