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年03月20日 10:48 中時電子報 綜合報導
 
南投富洲社區是一個典型的中部農業社區,人口結構多為長者或小孩。居住在富洲社區的羅智容原本是位幼稚園老師,原本只是單純地義務幫社區規劃老人繪畫班,一開始參加的人很多,但到了第三堂課就只剩下一位。

羅智容後來只好自己上陣,參加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評選,得到了一筆經費,帶著阿公阿嬤以生命故事為題材作畫,製作樂齡幸福繪本,讓許多一輩子與藝術無緣的長輩,挖掘出自身的繪畫天份。許多來上課的老人家,一生中只會拿鋤頭或鍋鏟,拿起畫筆倒是人生第一回。他們小心翼翼地用著五顏六色的顏料,從一張圖到一本繪本,長輩們人生的精彩故事紛紛集躍然紙上。

走出家門 阿公阿嬤拒當老宅族。(信義房屋提供)

原本是幼稚園老師的羅智容發掘出許多大齡藝術家。(信義房屋提供)

學會了畫畫,阿公阿嬤進而期待將繪本的故事與更多人分享,透過羅老師牽線,長輩們開始定期到國小說故事給孩子聽,藉由與孩子們間的純真互動,從初始的生澀靦腆,到後來侃侃而談,竟有一半以上不識字的阿公阿嬤不需文字的中介,也能把故事說得精彩。他們是南投富洲社區的長者,也是一群用畫筆找回第二人生、拒當老宅族的大齡藝術家。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