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3-20 17:53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奇美醫院眼科部醫師李伯佑提醒大家注意淚眼汪汪的問題。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語說的「流目油」是自然嗎?醫師表示,眼睛正常分泌的涙液,在眼睛發炎時,分泌物混合著淚水,會讓淚水變得濃稠,看起來好像是「目油」,而非清徹的淚液,如果經常這樣,代表眼睛可能有慢性的發炎,嚴重時眼周附近還會有眼屎,應即早就醫,平日以眼藥水及溫敷眼周的方式來保養。

而俗語說,老人有三壞,其中一項是哈氣流目屎,指老人體力不佳,容易感到疲倦想睡,這樣也是正常的嗎?

台南市一名67歲的婦人,最近一年來眼睛經常流淚不止,一、兩分鐘就要擦一次,否則就會「淚流滿面」,經前往診所就醫,效果不佳,後來左眼的眼頭下方,長出一個紅色的腫塊,就醫才發現是淚管阻塞,長期發炎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醫師表示,如果不盡早處理,細菌可能會跑到腦部,引發嚴重的腦膜炎就麻煩。

奇美醫院眼科部醫師李伯佑表示,老人因為退化,淚管容易阻塞,造成眼睛總是濕濕的感覺,阻塞如果輕微,可以利用類似像心導管放置支架的方式,把淚管撐開,但如果嚴重,就要裝設人工淚管,導引淚液。

像是上述的病例,情況已經非常嚴重,必須開刀裝人工淚管,傳統是從皮膚開刀,可能會流下疤痕,奇美引進新式的內視鏡方式,從鼻孔進去開刀,外表不留疤,同時恢復快。

而年輕人也有可能因為外傷或是腫瘤,阻塞淚管,造成淚眼汪汪,要特別注意。

還有打哈欠為什麼會流眼淚,李伯佑表示,因為打哈欠時眼經與鼻子之間的鼻淚管會暫時關閉,造成眼睛的涙液無法經由鼻淚管排到下方,才會從眼睛溢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