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2018/03/30 20:27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理「翻轉社區照護共食新煮張-樂齡介護食宣導活動」,讓長輩吃得營養又健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30)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辦理「翻轉社區照護共食新煮張-樂齡介護食宣導活動」,首場活動30日在彰化市牛埔社區活動中心熱鬧揭開序幕,彰化縣機要秘書陳金哲說,為因應高齡社會來臨,擔心銀髮族因牙口老化與味覺退化,所以容易因咀嚼不易或食之無味而影響食慾,進而影響健康,縣府提升銀髮飲食保健的觀念,提倡現在正流行的社區共餐,讓老人家不只吃得健康、吃得美味,還能融入團體生活,與朋友一同用餐。

活動邀請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楊秋燕講師、衛生福利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尤麗雯營養師至社區進行課程宣導,教導據點志工因應長者特殊飲食需求備餐,運用在地食材,製作出兼具美觀、可口、營養又易咀嚼的銀髮餐飲,藉此提升社區對高齡飲食照顧觀念,降低長輩因營養不良提早退化的風險。

課程過程,志工和長輩將透過分組進行討論,選出今日要烹煮的食材,現場實作,呈現當日所學。活動有近50位的志工以及長輩一同共襄盛舉,期待給長者更高品質的據點服務。牛埔社區的長輩一聽到「翻轉社區照護共食新煮張-樂齡介護食宣導活動」訊息,二話不說表示要報名參加!

牛埔社區理事長林鎮隆表示,社區志工有參與過106年的介護食研習計畫,回到社區與長輩們分享時大受好評,所以聽到消息長輩都躍躍欲試,期待大顯身手,一起學習銀髮料理新觀念。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林博樺主任表示,一般民眾的刻板印象中,認為長輩牙口不好就把食物煮得軟爛或是將食物絞碎,讓長輩容易入口就好,但如此對於長輩來說,反而影響食慾而越吃越少失去營養,因此介護食新觀念就是要讓不同牙口程度的長輩都可以獲得營養、美味又美觀的銀髮餐食,提升長輩食欲也促進營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