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4-08 23:44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吳奶奶(左二)臥床十年,居家復健讓她踏出十年來第一步。 圖/聯順居家護理所提供
九十四歲吳奶奶十年前骨折臥床,因家住無電梯公寓,讓她好久沒出門了,去醫院看病更是挑戰。新北市去年小規模展開「連攜」服務,串起醫療、護理、營養、復健等專業團隊,將服務送進家,吳奶奶接受居家復健後,十年來首度坐上輪椅出門逛菜市場,開心笑說:「很久沒出來了,爽快啊!」

連攜一詞源自日本,把照護概念從「治療(cure)」轉為「照顧(care)」,由護理師擔任居家醫療及照顧服務協調者,連結在宅安寧,讓失能與疾病循環的長者安心在家終老。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秘書長張凱評表示,國發會推估,到民國一五○年,台灣每十個人中就有四名是老人,而且其中就有一人超過八十五歲。

據調查,家中長輩六成由家人照顧,三成是外勞照顧,一成送機構照護,很多家庭都是中老年人照顧八十、九十歲的老老人,他們非常需要幫手。

「不是出院後,民眾就與我們無關。」張凱評認為,專業人員應走入民眾家中,支援長者在社區生活到最後一刻,特別須借重護理師專業,以個案管理、橫向聯繫,串起醫院與居家團隊,共同訂定照顧計畫。

張凱評說,據日本經驗,在家照顧和在醫院照顧相比,醫療花費可減少約四成,他曾照顧過一名肺炎個案,在家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家屬不需再搶訂復康巴士,或再請假陪同就醫。

吳奶奶的兒子吳明哲說,媽媽骨折後臥床,曾聘外籍看護協助,某天發現看護未詳實記錄血壓、耳溫及尿量,讓他決定一人扛起照顧工作。

「但我一人真的顧到快發瘋了!」吳明哲說,媽媽因有裝導尿管,常因泌尿道感染送醫住院,也常便秘及嘔吐,每次帶媽媽就醫,最擔心的就是媽媽再也回不了家,到醫院陪伴住院對他而言,不方便也不好照顧。

直到去年十月接受連攜服務,有營養師改變媽媽飲食營養,減少便秘,另有藥師整合藥物,還有復健師來家裡幫媽媽做復健。

「看醫師爬樓梯進到家裡來,當下覺得他簡直就是現代史懷哲。」吳明哲說,專業團隊進到家中後,媽媽不只能在他人攙扶下走路,也終於能出門逛菜市場,人也陽光了起來,「連攜團隊真是我們的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