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0504 16:57:55)

花蓮慈濟醫院成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已連結9個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3個C級巷弄長照站,五月四日揭牌典禮集結產官學各界祝福。
花蓮慈濟醫院今天舉行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揭牌典禮,除成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截至目前,花蓮慈院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已連結9個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3個C級巷弄長照站,未來仍將積極擴大服務的社區,布建綿密的照顧網。

內政部在四月宣布臺灣在三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已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照顧老年人已是政府重要施政項目;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2.0服務體系,即是在各鄉鎮設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巷弄長照站(C級)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花蓮縣目前已核定10家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花蓮市包括花蓮慈濟醫院有2家。

◎慈院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在祝福中揭牌啟動
花蓮慈院五月四日上午舉辦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揭牌典禮。在花蓮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陳加富、衛生局技正偕淑惠、立委徐榛蔚服務處主任陳文卿、花蓮市長魏嘉賢、國軍花蓮醫院院長謝宗保、門諾醫院院長吳鏘亮、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慈濟大學醫學院院長楊仁宏,及靜思精舍德旭法師、德宇師父等人見證與祝福下,慈濟醫療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帶領團隊與BC級機構負責人聯合宣誓、揭牌啟動照護模式。

林俊龍指出,長照是目前最熱門的議題,而且必須齊聚產官學齊聚火力才能達到目標。慈濟在五十二年創立功德會時,證嚴上人及志工即已關注社區照護,甚至在醫院啟業前,1972年,在花蓮市仁愛街已開始義診,長照不只需要醫療,衣食住行育樂都需被關懷,這也是證嚴上人與慈濟志工落實社區的理念。

陳加富副處長很推崇慈濟過去五十多年落實社區照護的經驗,長照2.0要照顧的人包括五十歲以上的失能民眾、四十五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需要社政和衛政合作與相互支持,希望透過ABC整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積極且穩固的落實到社區,以滿足社區居民的需求。

立委徐榛蔚服務處主任陳文卿指出,花蓮縣老年人口已超過15%,縣長傅萁和立委徐榛蔚兩人一直以照顧老人福祉為優先政策,特別是在長照2.0政策上,徐立委在立法院非常使力,她希望透過長照ABC三方合作落實在社區,照顧老人及每個需要長照的居民,同時也歡迎這ABC三方在執行社區照顧與服務過程,若有問題都可到服務處反映,徐立委會盡全力協助解決相關問題。

魏嘉賢市長說,他上任以來,首推長照,全球老化是趨勢,特別是去年花蓮市出生人口只有756人,而每個人都會老,為了不要留下任何遺憾,市公所團隊要積極促成建立完善的社區長照體系,他更鼓勵花蓮市各社區能積極主動爭取長照C據點。

林欣榮院長非常感恩在花蓮做長照的機構主管齊聚在慈院,東部向來弱勢,過去老人家要得到的資源更是有限,如今有政府投入長照資源,而且有醫療院所參與,特別是在慈濟五十二年的社區經驗中,了解老人不僅感動也有成就感,老人家最需要的就是成就感,他相信透社區整體照顧服務,老人家一定可以獲得最好的照顧。

◎慈院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四月已提供居服員到宅服務
花蓮慈院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未成立以前,透過花蓮縣政府社會處、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合作、轉介,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已自四月九日起啟動,提供居家服務員的居家服務與居家喘息服務,讓長照病人在家就可以接受身體照顧、家務服務以及精神支持,從醫療專業延伸到病人生活照顧,讓病人的居家照顧更加完善。

承辦花蓮市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花蓮慈濟醫院長期照顧中心團隊,自通過核定後,在大愛樓五樓設有長期照顧服務諮詢台、諮詢電話03-8561825分機12505,12506,並設有觸控式電腦查詢平台,希望透過專人諮詢、網頁、電腦查詢,讓民眾了解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與照顧模式。此外積極連結花蓮的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及C級巷弄長照站,簽署合作。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也會進入巷弄長照站,示範預防及延緩失能、失智的方法。

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啟動後,花蓮慈院長照團隊即可提供到宅評估、擬訂照顧計畫,再依照顧計畫轉介給B或由衛生局照管中心轉介給C,是連結、輸送長期照顧服務的窗口。特別是花蓮慈院的住院病人即可在接受出院準備服務的同時,接受長照評估及轉介的一條龍服務。另外,花蓮慈院的B級日間照顧中心也已在籌備中。

◎積極穩健落實社區一條龍服務 居民受惠樹典範
花蓮慈院在「長照ABC」中所提供的服務,包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居家醫療、居家護理、居家安寧、喘息服務、長期照務機構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出院準備服務、預防或延緩失能服務、社區預防性服務等。

目前串聯的9個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提供長照服務內容包括居家服務、送餐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到宅沐浴車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喘息服務、預防走失愛心手鍊申請、居家喘息、家庭托顧。3個C級巷弄長照站則可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臨托服務。

日後,花蓮慈濟醫院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仍將積極透過與更多的BC結合,擴大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布建綿密的照顧網,發揮在地照顧的功能。德旭法師在會中除感恩慈濟志工長年投入社區關懷,他指出,看到產官學這麼多醫療院所、機構投入社區長照ABC,他深信也祝福花蓮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成為臺灣典範,甚至全球典範。

參加花蓮慈院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揭牌典禮的慈院團隊還包括副院長許文林、吳彬安、高齡照護中心主任羅慶徽、復健科主任梁忠詔、復健科技術主任樊志成、護理部主任章淑娟、長照中心主任廖惠娥、社服室副主任顏惠美、慈濟學校法人教育執行長辦公室主任簡東源,以及社會處福利科科長楊玉如、衛生局長期照護科科長黃秀茹,照護體系中提供BC服務的門諾基金會執行長邱燕銀、老人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蔡智全、一粒麥子基金會主任江季儀、溫馨的家負責人呂學峰、太昌家庭托顧的陳淑如、時光洄瀾負責人詹淨依,花蓮市碧雲莊發展協會理事長方建興、執行長劉洪黎吟、民運里里長林美靜等人。#

訊息來源: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