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5-08 23:14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醫大教授陳桂敏(左)16歲就讀護專時,就曾打工擔任長輩看護,成為她長期投入老人護理研究的契機。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市護理師公會昨舉辦護師節慶祝大會,表揚優秀護理人員,其中,高雄醫學大學教授陳桂敏投入老人護理研究30年,設計多套老人運動方案,已有20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20間長照機構使用,提升長輩體能,對情緒也有明顯改善。

陳桂敏2017年10月獲美國國際護理榮譽學會頒發「國際老人護理領導者獎」,是該獎設立9年來第5位獲獎學者,也是亞洲第1人。護理師公會理事長陳麗琴說,陳桂敏是高雄護理師之光。

陳桂敏說,她16歲就讀護專時擔任長輩看護,之後出國攻讀老人護理,結合運動專家設計出太極、瑜伽、輪椅彈力帶健身操、律動經絡拳等老人運動方案。測試發現長輩練習3個月後,肌耐力、柔軟度、心肺功能顯著提升,6個月後失眠、憂鬱等情緒問題也改善。

一路研究老人護理,陳桂敏說,未預料到台灣會這麼快邁入高齡化社會,目前是高醫大高齡長照碩士學程主任的陳說,修讀該學程者除了護理師,也有不少藥師、醫師、社工,同學們已計畫未來要合作開設護理之家,為提供更好的長照品質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