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年06月18日

醫師教導老人用舌頭抬住壓舌板,可以訓練吞嚥動作。(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吹泡泡能訓練吞嚥及肺活量、用吸管吸住紙張是閉氣練習,還有用舌頭抬住壓舌板,都可以訓練吞嚥動作,對進食也很有助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周希諴指出,一般運動多著重在四肢,但頭頸部位以上的運動,可以活化大腦,讓老人耳聰目明、動作靈活,天天做就可抗老防呆。

失智人口逐年攀高、占老年人比例13%以上,平日做好保健,對抗失智其實可以靠自己。4名均齡80以上的老人,示範吹泡泡、用吸管吸紙張、舌頭抬壓舌板及誇張表情等舌頭、臉頰運動。周希諴指出,平常練習吞嚥動作,加上做誇張表情的臉頰運動,練習臉部肌肉的擴張和協調性,能刺激顏面、三叉神經,促進腦神經活化,也預防失智。他也提醒牙周病若超過10年,罹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會較一般人高出7成。

4名健康長輩分享平日如何養生,包括適當運動、正常作息和健康飲食。86歲的何先生建議多吃綠色蔬菜、豆類、菇類、種子堅果類,每天早晚走路運動半小時,且退而不休,平日還會去教日文課。84歲陳太太與先生喜歡旅遊,她說,到現在凡事都是自己動手做,喜歡做家事、種花,作息很規律;78歲的吳先生喜歡打拳,平日多找朋友喝茶、聊天,同時也是位賞鳥達人。
營養科建議銀髮族可多攝取Omega-3飲食,例如鯖魚、鮭魚、秋刀魚等,素食者可從亞麻籽、芥花籽油和堅果類中獲得;同時要預防三高,可減少失智風險;避免食用紅肉、糕餅、甜食、人造奶油、速食,燒烤油炸及過度烹煮的食物,可採地中海型飲食,多攝取蔬果、堅果、粗造穀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