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8-01 23:46聯合報 文/巧諭(基隆市)

母親與父親結褵60餘年,天天費心思料理三餐。估算母親這輩子料理三餐次數達六萬七千多次,相當辛苦。 圖/巧諭
母親與父親結褵60餘年,天天費心思料理三餐。估算母親這輩子料理三餐次數達六萬七千多次,相當辛苦。

母親年歲已高,做事比較力不從心,最近常說:「老囉!每天煮飯煮的很煩,袂煮尬沒路來,不知今天要煮甚麼菜來給你老爸吃?」不少家庭請移工,母親語帶羨慕:「我看醫師都自己去,別人家的老人都有看護陪呢。」

母親體力的確不如以往,但她抱怨歸抱怨,仍習慣自己動手,若突然間一切假手他人,她不見得歡喜。研究指出:能自己買菜、做飯、打理日常生活的老人家身心較健康,報導指出:「日本人研究發現做家事,常做菜,可有效預防失智。」難怪俗諺說:「能做就是福。」

我安撫母親:「媽媽,您除了平時煮三餐,除夕圍爐、年初二女兒回娘家,還能『辦桌』端出十餘道大菜,沒人比您更厲害啦!。自己買菜,料裡三餐,能吃,能走,足有福氣A!」母親覺得我說的有道理。

每次回娘家探望老父老母,母親照例料理一桌好菜,姊妹們在旁遞盤、端菜,好料上桌我肯定要讚美她一番,大大提升她的成就感。

最近我速速拍下母親作出的色香味俱全的晚餐。這是我高齡85歲的母親料理的家常菜色。天天動腦想菜單,親自動手煮三餐,手腦並用身體好,應能有效遠離失智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