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8-27 11:17:15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社會企業「搖滾爺奶」由長者組成說書戰隊,到各地講故事給孩子聽,連說帶演,世代零距離。 記者余承翰/攝影
 
周秀琴一走上舞台,彷彿戴上百變面具,拿起繪本,做鬼臉、手舞足蹈、說話抑揚頓挫,讓台下親子看得入神,時而又笑得合不攏嘴。若非歲月留下的痕跡與一頭皚皚白髮,你大概難以想像她已經72歲。


周秀琴是社會企業「搖滾爺奶」裡的「爺奶」之一。去年起,創辦人林宗憲號召銀髮族走出家門,培訓他們組成「老人說書戰隊」,要顛覆「老而無用」的高齡偏見。爺奶巡迴全台各地,聽眾從1歲到99歲,讓不分年齡、世代的人,與動感阿公、阿嬤席地而坐,零距離互動。

人稱「快樂奶奶」的周秀琴,這天準備了繪本《命運書》。故事描述一隻看書的熊,路過的小動物見了好奇「你在看什麼書啊?」而熊一貫回答——這是我的狩獵名單,而且「你在名單上」。狐狸、山豬、野鹿聽了震驚,卻也認命成為熊的大餐;唯有一隻小兔子反問,「那你可以把我的名字劃掉嗎?」因此改寫命運安排。

周秀琴說,自己也是這隻小兔子。她說,「快樂奶奶」也曾經不快樂,「一輩子裡,煩惱的時間總是比較多,快樂不容易。」尤其,隨著年紀大了,身體出現各種毛病,例如她的半側臉,時常抽痛,但醫生也查不出原因,只能吃藥舒緩,無法根治。

直到某天,周秀琴向孫子說了《命運書》的故事。「他問我,為什麼其他動物那麼笨,不逃跑?」她才發現,每個人都活在一個框架裡,不曾想過跳脫——「病痛」也是她的框架,「我不想在這裡被束縛著。」她加入「搖滾爺奶」,學肢體表演、說故事,奇妙的是,「當你不focus在病痛,它就會慢慢離開你。」

起初說故事,周秀琴因為大腦記憶體不給力,時常忘詞。可她也不難為情,「錯了又怎樣?人年紀越大,臉皮該越厚。」她給自己取名「快樂奶奶」,是為他人帶來歡笑,也是提醒自己——老了也別忘了要快樂。

與周秀琴同行的,還有65歲的邱奶奶「Melody」。Melody患有妥瑞氏症,症狀是頭部會不自覺晃動,「年輕時還好,更年期以後,就更嚴重了。」總有孩子問她:Melody奶奶,為什麼妳的頭會搖來搖去?她會耐心解釋,「你要叫我搖頭奶奶也可以啊,我會很開心。」

「變老是身體的感覺,但心態沒有。」Melody奶奶說,每當站上舞台說書,台下小朋友在她眼中都像自己的寶貝孫子一樣,不曾有陌生的感覺。

「搖滾爺奶」專案經理、32歲的侯欣佑說,「有些老人家,真的覺得他們比我還年輕。」每到說書現場,她的工作除了確保孩子們別嗨過頭,也要提醒爺奶們,「如果心臟捧捧喘、快要不行,要記得去旁邊休息啊!」

「老這件事,在我們這世代眼中,一直不是這麼正面的。」但侯欣佑相信,「變老」並非只能與死亡、枯萎劃上等號,「我希望有一些翻轉。」戲劇出身的她,因此從教年輕人表演,轉向培育高齡說書人。

侯欣佑說,說書,不只是表演者單向付出予聽眾,而是雙向互動;這群長輩們也是一種激勵,亦是不證自明: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成為搖滾爺奶。

這正是「搖滾爺奶」的創辦初衷,既為高齡者搭舞台,讓爺奶們「老有所用」;同時啟發台下觀眾,讓不同世代的人理解生命的無限可能,變老,也可以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