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9-13 14:23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年長者出門常因動作較慢遭不友善對待。伊甸基金會發起高齡友善貼紙,讓使用者貼在自家車上,盼增社會友善度。專家也提醒,長者上下車最怕跌,用正確姿勢移位很重要。

許多家長會在自家車後面貼上Baby in car(車內有小孩)貼紙,提醒用路人注意。伊甸基金會社工督導查慧君則以親身經驗,發想出另一款友善便利貼Seniorin car(車有年長者),以老人安心穩坐為意象,提醒長者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查慧君受訪時表示,她的父親今年96歲,10多年前因為車禍受過傷,加上年長,行走能力逐漸退化,現在出門必須以柺杖支撐緩行。每當用自家車接送爸爸時,很容易因為爸爸上下車較慢、車停時間較久,就被後方車輛按喇叭。如果急著下車,也可能增加跌倒風險。

不只交通工具無障礙,查慧君說,台灣普遍無障礙設施和友善程度不足,如騎樓障礙物很多,用路人也可能比較沒耐心,都會增加老年人出門在外的壓力。

查慧君表示,曾聽聞服務案家反映,因長輩開車出門動作較慢,被後面的車子按喇叭,且有些用路人開車很猛,讓長輩壓力很大。子女擔心出意外,就管控車鑰匙,不讓長者再出門。結果長者覺得生活樂趣被剝奪,鬱鬱寡歡,連心理健康都受影響。

高齡友善貼紙的目的,希望透過廣泛宣導,讓用路人更有同理心,體貼長者的行動力和不足之處,營造更友善、溫暖的無障礙環境。

年長者出門最怕跌倒受傷,台北市西區輔具中心職能治療師譚上予表示,上下車、跨越門檻或障礙物等,是年長者最容易跌倒的「關卡」,因長者骨質較脆弱,一旦跌倒,骨折風險大增。

譚上予說,學習正確移位技巧可避免受傷,觀察目前協助者幫長者移位時常有姿勢不對的問題,如喜歡用抱的,以手和腰部使力,容易受傷;應改為用大腿和腿部關節來施力移位,比較安全。

有些人怕長者跌倒,會扶住其腋下、手臂,譚上予表示,攙扶這些部位並非不行,但因比較不穩固,仍有跌倒的風險;建議應扶住長者的後腰,約抓住褲頭的位置,重心比較穩定。若長者褲子較寬鬆,抓褲頭不舒服,可用輔具移位腰帶幫忙,減輕負擔。

伊甸官網開放全新設計圖的高齡友善貼紙供民眾下載使用,盼大家一起重視高齡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