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9-24 00:04聯合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有「光纖之父」之稱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昨天上午十一時在香港辭世,享年八十四歲。

高錕慈善基金會和香港中文大學分別證實,高錕在香港醫院中告別人世,他的妻子黃美芸說,會繼續致力為腦退化症患者及家屬提供服務,追思會詳情稍後公布。

香港中文大學表示,對第三任校長高錕離世深感哀痛,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明天起的一個月在校內設置弔唁區。香港中大校長段崇智指出,高錕是出類拔萃的學者,任內積極推動中大整體發展,他的離世對中大及全球學術界是重大損失。

高錕首度提出光導纖維在通訊上應用的基本原理,並開發實現光通訊所需的輔助系統,促成網路出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傍晚對高錕辭世表示深切哀悼。林鄭月娥說,高錕是開發和應用光纖技術的先驅,為現代通訊科技帶來革命性的變化,高錕晚年不幸患上認知障礙症,但仍不忘貢獻社會,在二○一○年和妻子黃美芸成立高錕慈善基金,為其他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協助,加深大眾對該病的認識。高錕正面的態度以及貢獻社會的精神,她深受感動。

林鄭月娥讚揚高錕出類拔萃,是香港人的驕傲。高錕不但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也是一位有承擔的教育家,對香港的科研發展高瞻遠矚,力促成立香港科學園,為香港創科發展奠下穩固基礎。

高錕一九三三年十一月四日在上海出生,兒時寓居上海法租界,及後移居台灣,一九四九年再轉居香港,並入讀香港聖若瑟書院。中學畢業後,高錕前往英國升學,一九七○年返回香港,在中文大學創立電子系,一九八七年擔任中文大學三任校長,一九九六年退休。

高錕致力研發光纖技術,被譽為「光纖之父」,並在二○○九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他早於二○○四年確診患有俗稱老人痴呆症的「阿茲海默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