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9-02 23:44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吃頓熱騰騰餐食,對乏人照料的獨居老人、失智失能及身障者是種奢求。衛福部補助各縣市辦理送餐服務,嘉義縣老人及身障人士全國比率偏高,全縣95名送餐志工要照料近600人,但需求者不斷增加,志工缺很大,車馬費未隨油價調漲提高,「愛心送餐福利政策」出現隱憂。

「便當好呷,多謝!」近午時段,61歲水上鄉志工張財福騎著機車將便當送到范姓獨居長輩手上,便當有豬排等5種菜色,張財福每天要騎逾20公里送7到10個便當,他說,工廠退休後,受到當志工妻子的影響也加入志工行列,「將便當交到老人手上時,心中很歡喜!」70歲阿嬤柯江樹蕾也熟練地背起餐袋,騎機車將便當分送給10名獨老。

嘉義縣府89年委託嘉基成立居家服務中心送餐,接受送餐者598人,每餐60元,志工95人流動性大,兼職民眾多,18鄉鎮市面積遼闊,每人每天平均送7至10人,隨著油料調整,百元車馬費補助早就不夠,志工和郵差一樣,颳風下雨也要使命必達。

送餐趕時間,途中容易出「撞」況,黃姓志工曾開車到六腳鄉送餐,途中與另輛車碰撞,車損手腳受傷,他擔心颱風天獨老挨餓,堅持負傷送餐,警員遂開警車載他送餐盒。

嘉縣有近5成「老老照顧」家庭,老化比率全國第一,身心障礙者比率全國第三,面對老化、少子化及人口外流3大衝擊,衍生長輩、身障者照顧問題。

居服中心主任林月娥說,餐食不成問題,送餐主要困境是需求者眾,卻找不到更多志工。社會局說,車馬費補助將報衛福部調整,因應需求增加,已招募增加特約送餐機構,包括柴林腳教育基金會、天主教敏道社福基金會,也期待民眾加入愛心送餐志工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