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10-05 22:40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喻文玟、賴香珊/連線報導
 

彰化埔鹽鄉大有社區推動共餐有成,長者也成為志工,一同來推動社區活動。 圖/大有社區提供
 
高齡化嚴重,中彰投的社區發起「長者共餐」越來越多,彰化埔鹽大有社區共餐做出特色,今年推「農村新煮張」 活動,讓外地民眾到社區旅行體驗農村菜,帶來收入;台中學校也發展老少「共學共餐」,阿公阿嬤和學生一起種菜、煮菜共食。

彰化市福田社區發展老人共餐7年多,超過65歲的弱勢長者周一到周五可到社區活動中心用餐,擔心長輩行動不便,還派車定點接送;共餐經費除了政府補助,還有社區產業支應,居民也會送菜送米,分擔食材費用。

埔鹽鄉大有社區民國95年就開始每周5天共餐,每天平均20多名長輩一起吃午餐,社區理事長吳素秋說,長輩拿手菜大受好評,鼓勵社區朝向精緻農村菜,今年推出5場餐桌活動受歡迎。

台中市高齡人口近33萬人,近7成健康、亞健康長者,社會局表示,目前有284個共餐據點,其中「草湳長青快樂學堂」在善水國中小學,是全國首創「老少共學」的實驗教育學校;學生來源都是中輟生,透過老少共學、混齡教學、技藝教育,校園還有農場,老少一起種菜、煮菜共食。

台中另一個老人共餐特色是「愛心食材交流平台」,有8個公有市場提供未售完、新鮮可用食材給社區發展協會或關懷據點供餐。也有愛心業者自己主動加碼捐出未售的蔬果、魚肉,幫長輩加菜。

南投縣魚池鄉因青壯年幾乎都在外地工作,東光社區協會4年多前推動老人共餐,菜色多變顧及飲食均衡,公所還想結合遠距醫療照護系統,照護長者健康。

埔里鎮廣成里4年多前開辦「客家伙房」,食材自給自足,社區長者與志工共同勞動,里長羅寅雄還承租伙房旁農地做「愛心菜園」,老人們常一起共餐話家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