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衛生福利部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建檔日期:107-11-26更新時間:107-11-26
 
107年3月底統計,我國老年人口比例超過14%,正式步入世界衛生組織所稱的「高齡社會」,而目前全國368個鄉鎮市區有高達2成的鄉鎮市老年人口比例超過20%,率先邁入「超高齡社會」。衛生所是第一線服務民眾的所在,過去民眾對衛生所第一印象就是打預防針,設施設備及服務動線上,也以小朋友的預防注射為主。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透過偕同各縣市衛生局一起推動「高齡友善衛生所」,以有系統地檢視,幫忙衛生所服務改造,對長輩在地安養與健康老化盡一份實際的力量。

彰化縣二水鄉衛生所主任陳宏賓表示,二水鄉老人人口已超過22%,衛生所一開門進來的都是老人家,我們除了看病也把預防衰弱及失能融入整個服務,從評估、營養及運動幫忙長輩都能活得久、活得好。二水鄉衛生所甚至在衛生所內設置了不老健身房,並由彰化縣衛生局聘用運動指導員下鄉服務,用年輕人的健康活力,帶動阿公阿嬤級的學員,找回青春不老的活力,目前每天都至少有20位長輩前來運動。

體貼長輩,衛生所因應高齡化調整服務

高齡友善衛生所是在高齡化的時代,適當調整過去衛生所服務模式,從軟硬體雙管齊下進行改造,讓長輩使用服務更便利。硬體上,導入無障礙空間與通用設計,沒有電梯的衛生所也調整將長輩服務整合在一樓,增設專屬服務台、加裝扶手等等。軟體上,因應長者狀況調整看診程序,志工陪同有需要的長輩看診、拿藥,並顧及長輩視力及聽力需要,發展圖文並茂且放大衛教單張及藥袋字體。同時為使外籍照顧者能充分了解照顧方式,除了準備外語衛教本,更有衛生所延攬外籍照顧者擔任服務志工,協助外語即時翻譯服務。

高齡友善衛生所還有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讓服務衛生所同仁及志工,透過高齡體驗與教育訓練讓同仁「知老、敬老」,並在環境上強化噪音、溫度等監測,除了服務長輩之外,也讓員工每天上班在一個健康的環境中。

導入認證基準,有系統引導衛生所擴大服務量能

自101年起國健署開始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截至今年8月已有469家機構通過認證,其中有216家衛生所,通過認證的衛生所占所有衛生所58%。為協助衛生所持續有系統地檢視機構環境與服務內容,國健署製作認證工具包,逐條說明並檢附實例,衛生所除了按圖索驥,更可依各地區特色發展出屬於自己地區的高齡友善機構。107年底預計將有超過70%的衛生所通過認證,預估108年底全國衛生所將全部通過認證。除協助衛生所取得認證,為使衛生所能更有系統的推動樂齡服務,國健署已和9個衛生所著手規劃服務方案,希望引導衛生所發展更符合長者需求的衛生所服務。

長者是社會寶貴的資產,國健署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為臺灣高齡照護鋪設基石,期待健康照護體系以全人照護為原則,結合跨域服務,提供健康促進、疾病管理與復健照護的完整模式,妥善利用與長者頻繁接觸的機會,成為增進長者健康與尊嚴的重要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