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 2018-11-27 20:37:22

▲高麗菜盛產,價格低迷,北斗鎮農會家政班辦理包水餃活動,同時也邀請華山基金會關懷獨居長輩參與包水餃,藉由加工製作高麗菜水餃,能降低農民的損失。(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1.27)
 
目前正是高麗菜的盛產期,產地批發價已降到每公斤8元,菜農哀歎連成本都沒辦法拿回來,為協助農民消化產銷失衡、價格低迷的大宗蔬菜高麗菜,北斗鎮農會27日由家政班號召大批社區婆婆媽媽志工進行包水餃活動,同時也邀請華山基金會關懷獨居長輩參與包水餃,藉由加工製作高麗菜水餃,能降低農民的損失。

北斗鎮農會總幹事張桂連說,高麗菜價格又告急。進入11月下旬,因初秋高麗菜同時採收,導致量多價跌,實在不忍看到菜農得忍痛任由高麗菜腐爛,準備了300公斤的高麗菜製作約7000粒水餃及韓式泡菜,除了讓獨老長輩趁機參與社區活動,也希望能透過政府的採購計畫,能降低農民的損失。

張桂連表示,最近高麗菜產銷失衡價格低迷,平均一公斤產地價格只剩8塊錢,農民扣除紙箱、運費、工資、肥料、菜苗等費用,只能說賣愈多賠愈多,因而許多菜園都開放民眾自行採收,農民望著一片成熟高麗菜卻血本無歸,心在淌血。

為了協助農民促銷,減少農民的損失,彰化縣政府啟動大宗蔬菜調節計畫,採購產地高麗菜,北斗鎮農會獲贈15箱、300公斤的新鮮高麗菜後,特別請家政班辦理高麗菜料理研習,藉由專業老師指導由志工及家政班員發揮巧思,製作高麗菜豬肉水餃等各式各樣高麗菜料理。

除了料理研習外,27日農會家政班班員及社區婆婆媽媽,一早到農會洗、切高麗菜,以肉醬、蔥薑香油調和水餃內餡,同時邀請北斗地區10餘位華山基金會關懷的獨居老人,到現場參與包水餃,其中最高齡的94歲阿嬤江四妹,雙手仍十分靈巧,包出完美的水餃讓張桂連總幹事十分讚賞。

華山基金會北斗天使站長劉建鐘說,受到北斗鎮農會的邀請一同陪伴孤老 今天參與的華山長輩最長者 94歲的江婆婆,婆婆平日都會來天使案找義工閒聊以及協助編織毛帽 今天活動結束時,江婆婆開心表示,要幫其他12位長輩評分 看誰包的水餃的最漂亮;張桂連也呼籲鄉親,現在高麗菜正是清甜好吃又便宜,料理用途很廣,請民眾多採購,幫農友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