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12-01 08:56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即時報導
 

高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昨隨機突擊檢查林園區一間長期照護中心,針對公司外籍照護員及防火管理抽查,並實際演練消防編組,模擬火災發生時高齡長輩疏散工作及員工執行滅火、通報等情形,外籍員工即使語言不通仍能迅速完成應變,並落實住房疏散管制方便消防人員搶救,令檢查人員驚艷。記者劉星君/翻攝
 
高市消防局第三大隊為確保老福機構消防安全及防火管業務落實程度,昨隨機突擊檢查林園區一間長期照護中心,針對公司外籍照護員及防火管理抽查,並實際演練消防編組,模擬火災發生時高齡長輩疏散工作及員工執行滅火、通報等情形,外籍員工即使語言不通仍能迅速完成應變,並落實住房疏散管制方便消防人員搶救,令檢查人員驚艷。

由於老人長期照護中心等老福場所,住民多年長不良於行且生活無法自理,照護人員多為外籍員工,倘若發生火災無法順利疏散恐傷亡慘重。高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昨隨機抽查林園區祐德老人長期照護中心,針對防火管理資訊是否完整、消防編組演練是否落實抽測,滅火班、通報班、避難引導班各抽一名口頭考詢,隨後實際操作演練,發現均能迅速應變。

高市消防局大三大隊抽測時發現,該長照中心外籍照護員雖多來自越南、泰國,溝通語言不通順,但演練應變均能正確回答操作步驟,且一般人員操作消防栓時常犯錯誤均未發生,如未將水帶全數拖出或未先關閉瞄子就打開消防栓開關等。

高市消防局第三大隊說,抽測官驚豔的是,該場所在疏散長輩住民,落實各房間的人員管控。當員工清空疏散房間,將房門關上,並在門口擺枕頭,消防人員搶救搜索發現,便能清楚該房完成疏散,接續他房搜索,不僅能節省搜救時間也提升救援效率。

場所負責人黃萬吉說,林園消防隊今年多次前來為看護、員工針對消防安全授課及宣導,指導住房疏散管制措施,針對外籍員工撥放外語消防栓指導影片,讓語言不通看護也能輕鬆學會消防栓操作,感謝消防隊。

林園分隊表示,高市消防局去年開始即針對外籍員工部分製作滅火器、室內消防栓的操作教學影片,共有印、泰、越等多國語言,避免因語言障礙造成移工進行消防應變時困擾,減少語言溝通所產生差異。

林園分隊長何信育說,老福機構在消防編組演練時常遇到外籍員工語言溝通障礙,在救災時難以配合消防隊搶救作為,唯有仰賴平時落實教育演練以及業者自主檢查,培養與消防人員救災共識才能使得火災發生時迅速應變,使傷亡能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