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12-20 23:29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中壯年白天將長輩送至公共托老中心,晚間還有部分餘力可以照顧長輩,但未來少子化更嚴重時,「老老相互照顧」的老人住宅將會形成趨勢,成為政府、民間企業需要關注的議題。

新北市公共托老中心明天將成立第40家,數量成為各縣市之冠,托老中心強調「家庭倫理」功能,讓中壯年在白天工作時段,將長輩交由托老中心照顧,下班後再接回家,讓中壯年能夠兼顧工作與照顧責任。

不過,現今中壯年有兄弟姊妹分攤照顧長輩責任,但未來受少子化影響,加上時下年輕人生育數沒有以前年代多,僅有一名子女照顧長輩,提供長輩老老相互照顧的老人住宅,未來勢必成為趨勢。

新北有「五股老人公寓」,70餘間房佔床率幾乎百分百,目前仍有10餘人在排隊,公寓內有小套房、雙人套房,每位長輩都有獨立空間保有個人隱私,另也有交誼廳、體健設備,甚至有課程能學習,長輩也可以相互喝茶聊天。

新北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鄭淑敏說,目前「扶老比」持續上升,年輕人、小孩子少,興建老人住宅是很好的觀念,讓長輩老老相互照顧,住宅內也能設有老人商店,專門販售老人商品,還能有復健、牙醫所,讓護理師照顧。

以高齡人口數持續成長,目前公共托老中心為主力,但社會結構持續改變,老人住宅的興建,就像社會住宅般,要尋求適合的公益回饋空間,政府與民間企業必須提前準備,才能抵擋人口快速老化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