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林瑩真
2018年12月14日 上午11:05

圖/中央社
 
近日天氣越變越冷,北台灣低溫降到14度,不少長輩經常提醒「多加件衣服以防感冒」,但醫師卻指出,其實這樣的說法是不對的!

醫師蘇怡寧在臉書粉絲團發文,表示很多人認為天氣一冷,人只要「著涼」就是「感冒」,尤其長輩們更是會在冷天不斷提醒多加衣服,就怕孩子們感冒,但蘇怡寧指出這其實是迷思,真正情況是「當你不夠保暖的時候確實容易著涼,還是會有一些鼻塞流鼻水的身體症狀,但是,這不等於感冒(Flu)」。

「感冒的要件不是只有著涼就可以喔,要有病毒。」蘇怡寧解釋,按理論而言,人感覺冷,可能會著涼,會出現鼻塞流鼻水症狀,但要有病毒人才會感冒,如果沒有病毒,人體不會感冒;有趣的是,病毒確實在低溫更有傳染力,也是為什麼天氣冷的時候感冒較為盛行。

因此,蘇怡寧以長輩圖舉例,表示長輩們或許可以說「人生短短幾個秋,多加件衣服小心著涼喔」,但若說「天氣漸漸涼了,隨時多加件衣服小心感冒喔」,那就是錯誤說法,提醒民眾不要再誤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