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12-10 23:57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全國第一個為原鄉老人設置的生活機能中心,原鄉老人家坐在一起聊天,腳下正踩著垂直律動器上下震動。 記者翁禎霞/攝影
 
在屏東基督教醫院與7-ELEVEN共同合作「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計畫支持下,全國第一個為原鄉老人設置的生活機能中心,昨天在屏東縣三地門鄉綜合體育館揭牌,吸引不少老人家體驗,還有老人滿意地說,以後不必到隔壁村做復健了。

據內政部統計,106年原住民族平均壽命為72.22歲,較全體國民平均壽命少了8.17歲,除了原鄉醫療資源不足外,缺乏運動健身的觀念及場所也是原因之一。

屏東基督教醫院觀察到,原鄉雖有活動中心及集會場,但多數用於婚宴或集會,健康設施付之闕如,因此才規劃「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以適當的體適能、腦適能訓練達到延緩老化。生活機能中心除了提供一般電療、熱療等物理治療外,還有全套肌力訓練設備,復健訓練法,藉此改善肌肉力量。

屏基表示,想要利用中心設施的長輩,可先經過醫師評估,開立個人專屬運動及大腦活動處方後,再到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由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指導使用設施。開放時間是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完全免費。

住三地村80歲的藍林梅英,從生活機能中心11月中旬試營運開始,幾乎每天都來,她說平時要照顧失能的兒子,來機能中心正好讓她可喘息放鬆。75歲的李金糸也開著電動代步車來鍛鍊手腳肌力,對他們來說,這裡倒像原鄉的健身中心,大受居民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