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 鍾 聲 /嘉義報導 - 2018-12-07 18:39:30

▲老人健康料理比賽第1名,由張花冠(右3)縣長及祝年豐(右)局長頒獎鼓勵。(圖/嘉義縣政府提供,2018.12.07)
 
嘉義縣政府為讓老長輩們,享受營養又健康的美食,特別責由衞生局在今(7)日,於創新學院辦理一場「抵嘉呷,義起顧健康」的歡樂料理競賽嘉年華活動,還辦評比取前3名頒獎鼓勵。

縣政府表示,嘉義縣老化人口的比率為全台最高,一場專為長者營養而舉辦的料理競賽,由各鄉鎮市老人食堂及關懷據點共15隊參加,經過營養專家輔導後,渾身解數的端出各具巧思料理,推出最在地化的長者健康餐,經現場民眾試吃後頻頻點頭。

縣府指出,年齡老化後,味覺、嗅覺、牙口及腸道等機能會變弱,生理變化也人會導致食慾變差,吃不下、吃得少,容易因營養失衡引發疾病、衰弱及肌少症,甚至增加失能風險,所以提供均衡足夠的熱量及優質蛋白質攝取,是預防老年衰弱症和增進老年生活機能的重要方法之一。

縣長張花冠也說,為避免長者因營養失衡,造成衰弱與失能問題,嘉義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走訪社區關懷據點、老人食堂、社區發展協會等30個社區長者供餐據點,針對供餐者以「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及「吃的巧」的3好一巧原則,進行餐飲製作輔導,已完成1,100位長者營養風險篩檢,同時提供一對一營養衛教及互動式團體衛教,讓提供者及接受者都能強化營養知能。

「抵嘉呷,義起顧健康」料理比賽,每隊都製作出符合長者健康需求的餐飲,其中要有足夠的蛋白質、蔬果類及主食類等,以餐盤搭配推出一份營養均衡的健康餐,比賽取前三名,還有佳作、創意獎及人氣獎,水上鄉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