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12-03 23:57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彭宣雅、劉嘉韻/台北報導
 
 
昨天空汙籠罩西半部。環保署預估,中南部今天的空品恐比昨天更差,尤其早晚溫度低時,大氣擴散條件差,空汙累積濃度會更高,雖然今晚會有一波東北風,空品有機會慢慢改善,但這波空汙仍至少影響到明天。北部今天空品則會比昨天好。

根據空品監測網資料顯示,截至昨下午五點半,至少卅個測站達到橘色以上不良等級,桃園觀音、雲林台西、高雄林園等測站,更達對所有人不健康的紅害等級。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昨風場為偏東風,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境內汙染物濃度易累積,主要汙染物為PM2.5細懸浮微粒,午後因為紫外線增強,導致臭氧濃度也上升。預計今天空品會比昨天更差,中南部白天估達到對敏感族群有害的橘色警戒,清晨、晚間甚至會達紅色警戒。

環保署長李應元今天卸任,空汙問題被認為是他請辭獲准原因。昨他受訪表示,紅害是因為沒有風,「這是上帝的事情」,但一有紅害,環保署會馬上聯繫降載,即使上天不來風,也不讓汙染物滯留太久。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中央地方預警機制都不足,環保署規畫AQI須破兩百,測站附近民眾的手機才會收到預警,地方發布資訊也不夠多元,以台中為例,市府之前以LINE發布警訊太貴為由,十次霾害大概只發布三次。另這次小兒科醫師發現氣喘病人變多,好幾個是首次發作,這是空汙造成的急性影響,衛福部也應有作為。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說,後續會提供空汙警報,本月將測試,但初期仍以AQI超過兩百為發布標準,是避免民眾出現恐慌。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說,衛生單位無法阻斷汙染源,能做的就是衛教與警示,除了呼籲民眾出門要戴口罩外,國健署也與醫師公會全聯會合作,只要空汙嚴重時,國健署會請醫師公會通知全國基層醫師,在看診時尤其要提醒老人、小孩或敏感族群減少戶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