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1-01 23:30聯合報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台南市)
 

少子化浪潮席捲台灣,二○一七年國內新生兒人數跌破廿萬人,二○一八年新生兒人數再縮水,統計至去十一月底,新生兒僅十六萬四千多人,國發會估整年新生兒僅十八點五萬人,再往下探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內政部在去年三月底正式宣布進入高齡社會,也就是老年人口占全人口的十四%。主因除了因為醫療進步造成的平均壽命延長之外,不婚、不生、少生也是重要的原因。二○一八畫下句點,國發會統計新生兒的出生人數,也可能繼前年跌破廿萬之後,下滑到十八萬五千人。

新生兒下降主因是不婚、不生及少生。首先是不婚,為什麼年輕人不願意結婚?就如同最近一部紀錄片「幸福定格」裡主角所說的:結婚是失去自我的開始。就女性來說,結婚後可能必須為了照顧孩子,犧牲對事業的投入時間,為了顧全婆家可能必須減少或放棄對娘家父母的牽掛與照顧。所以為了維持自我的獨立性,想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女性,多半會為了事業選擇不婚。

對男性而言,傳統社會期待裡,對他們的經濟要求比較高,認為男性必須要有房有車、要養家活口,因此,許多男性也覺得單身自由自在比較沒負擔,進而選擇不婚。

至於不生及少生的問題,主要可能是因為低薪、公托少,以及職場對孕產婦不友善等原因。雖然衛服部已在前年設置少子化辦公室,但如同前部長林奏延所說的,這個辦公室只有帶頭宣示的作用,似乎沒有實際在運作。另一方面,政府也提出一些補助措施,但生育狀況依舊慘澹,為什麼呢?主要是年輕人害怕養不起小孩。

以當前的教育花費來估算,單薪的確稍嫌不足。如果大多是雙薪家庭,友善職場對蠟燭兩頭燒的職業父母相形重要。譬如說,職場若能提供上班時間托育,上班和接送幼兒園就不需要跑兩個地方,而在同一個地方上班的家長也能夠形成互助團體,在育兒路上可以彼此幫助比較有依靠。

面對少子化,最後還是要強調成功老化的重要性。如果未來年輕勞動力不足,銀髮族的退休金一定會因為繳稅人口的減少而降低,勢必要延後退休,而惟有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繼續在職場打拚下去。

最近拜訪了台南一家老店,很佩服那位老頭家娘,高齡九十還可以在店面幫忙,我也期許自己能夠活到老動到老,向這位阿嬤看齊。

面對少子與高齡社會的來臨,你我不能置身事外,年輕人不能只把養小孩當作一種負擔,畢竟孩子也會帶給我們快樂,而中老年人則是要注重自己的保健,因為有健康的老年,就能減少長照的年數,子女會輕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