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2019年1月7日 下午6:36

▲台北捷運博愛座。(圖/翻攝網路)
年輕人坐博愛座遭長輩批評在台灣時有所聞,甚至常因雙方爭持登上新聞版面,事情曝光才知道當事人另有隱情,許多民眾呼籲「不要把讓座變成道德勒索」,讓座位回歸給真正需要的人。日本有位公車司機在推特上透露,其實為了行車安全,希望乘客有位子就坐,以減輕駕駛員的負擔。公車司機的真心告白,在網路上引發許多網友討論。

日本一名 40 多歲的公車司機在推特「新手公車司機的大叔(新人バス運転手のおっさん)」上有感而發,他說其實博愛座並不是身體健康的人就不能坐,只是希望大家優先讓給有需要座位的人使用。他也表示,在他負責駕駛的公車上設立了太多的博愛座,導致很多「不敢坐博愛座」的乘客全都站著,造成明明一堆空位卻很多乘客站著的奇怪現象。

公車司機說,希望盡量不要有人站立,如此一來可以減輕司機開車的負擔,不須在車輛起步、加速或煞車時擔心乘客沒站穩,司機可以更專心地開車。如果乘客有位子就坐,等到真的有需要座位的人出現時再讓座,他會「感激不盡」。

對此,網友表示,由於現在社會有太多「正義魔人」,即便公車司機說希望大家盡量就座,自己應該還是會站著;也有網友建議在博愛座下方標註「若座位沒有人坐,請乘客自由就坐」等字樣。還有網友提到范可欽在公車上摔斷肋骨的案例,表示公車起步或剎車的動能很大,搭乘公車時確實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能夠坐著就盡量坐著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