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健康傳媒 陳盈臻/台北報導】2019.01.25
 
對於長期照顧者來說,照護時最大的夢魘可能來自於餵食,據統計,逾40萬的老年人有吞嚥困難情形,除了用餐時間長,老年人吞嚥時還容易引起嗆咳,可能一不小心就釀成吸入性肺炎,帶來致命危機。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亭貴說,老人家進餐中若常出現嗆咳、流口水、食物卡在喉嚨,就代表有吞嚥障礙,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當事人及家人難以察覺。老化也時常伴隨牙齒脫落、咀嚼能力退化、唾液分泌減少、喉頭軟組織鬆弛等生理現象,因此進食時會出現「嚼不爛」、「吞不下去」等困擾。

  依據國民健康署公布數據顯示,約12.8%社區老人經評估後確診為吞嚥異常,估計全國有這方面困擾的老年人超過40萬名。初期症狀包括進食易嗆咳、吞嚥後口腔仍殘留許多食物、用餐中明顯流涎等。

  另一項針對有照顧吞嚥困難經驗者的網路調查發現,全國近萬名長者因為用餐時間過長,吃1餐就得花上2個小時,許多老人家脾氣暴躁、易怒,影響進食意願,長期下來導致體重下降、營養不良。

  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王雪珮認為,吞嚥看似簡單,卻同時是患者與照顧者的惡夢,若能讓食物維持均質、穩定、保留原有風味,將成為長輩進食順利的重要關鍵。

  至於如何減少老人家嗆咳風險?王亭貴建議,應提醒上了年紀的人喝湯、喝水時,不要太大口,也不要抬頭,先含在口中再慢慢吞下去;果汁質地黏稠,不易嗆咳,飲食如果必須控制糖分,在開水中加入適量黏稠劑,也可以減少嗆咳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