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年01月28日 04:10 工商時報 魏喬怡/台北報導
 
 
全台唯一專為醫務社工設立的「南山醫務社工獎」第二屆入圍名單揭曉,今年共有計有六家醫院的醫務社工團隊和六位醫務社工入圍,以看見社會需要,主動整合資源、延伸服務範圍的特色,從全台76家醫院98件的報名推薦中脫穎而出。

頒獎典禮將於3月19日舉辦,為第一線醫務社工團隊以及夥伴加油鼓勵,表達對醫務社工的重視與肯定,更希望將醫務社工默默付出、雪中送炭的感人精神發揚光大,為台灣社會增添幸福力量。

由衛生福利部擔任指導單位,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共同設立「南山醫務社工獎」,去年獲得熱烈迴響,今年擴大邀請範圍,增加各醫院參加個人組名額,讓第一線社工人員或堅守醫務社工崗位的資深主管都有機會參加,此外,來自各地精神專科醫院的參與,也讓涵蓋不同領域的醫務社工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同時,評審團陣容也更多元,包括來自媒體界、社會學界以及具醫療與醫院管理或財經背景的專家,以宏觀的角度進行評選,也讓更多領域專家來闡釋這項專業工作的價值。

從第二屆南山醫務社工獎的參賽資料中發現,醫務社工發揮高度助人者熱情與專業,在病人與家屬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之外,更看見社會需要,整合在地需求與各界資源,讓關懷更持續、讓工作更有溫度。

例如當重大意外災難發生,湧入大量傷患時,協助安撫不安的病人與家屬,並協助醫療團隊與病家的溝通及連結社會資源,成為緊急醫療過程中堅強後盾;在醫院中透過會談陪伴器官捐贈或安寧照護的家屬走過傷痛、瞭解遭受家暴的兒少與長者處境,給予持續性的關懷、運用資源整合計畫協助因病破碎的家庭恢復正常生活等,成為病患和家屬減輕疾病影響的心靈支柱。

更透過與不同團隊溝通與合作,將有形與無形服務範圍向外延伸,從協助獨居長輩送餐、推動居家安寧照護到建構失智友善社區等工作,都看得到醫務社工的角色與任務,除了成為社會上重要照顧力量,更為台灣社會建構了一個無縫的健康照護系統。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