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中央社 2019/02/03 15:12(23天前)
溫馨廚房送暖1(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日電)苗栗三義一群青少年志工組成「溫馨廚房」,定期為獨居老人熬湯送餐,原始初衷是為弱勢長輩增添營養補給,更深意義在陪伴與支持,一盅熱湯,為孤寂的社會角落傳遞一股暖流。

冷氣團報到的週末早晨,陽光露臉仍擋不住隨風襲來的陣陣寒意,當許多人還留戀在溫暖被窩中,一群年僅十幾歲的國中生,已在基督教三義長老教會廚房忙進忙出,把剛烹煮好的鹿茸藥膳排骨湯,逐一分裝進保溫提鍋。

過程中,這群青春期的孩子不時討論、相互提醒「小心燙」「這鍋湯太滿」「肉要不要再加兩塊?」當一切準備就緒,配送組成員隨即接手,騎著腳踏車,分頭將熱騰騰的愛心湯,宅配送到鄉內25名獨居長輩家中。

獨居在三義鄉勝興村的曾姓老翁,獨居又中風,每個月最期待孩子們前來送湯的星期六,對溫馨廚房的愛心服務有著滿滿感動,他說,平日裡總是孤獨一人,想不到這群孩子願意為他熬湯、陪他聊天,實在很好、很難得,「冬天喝了他們的湯,最是溫暖」,有時作夢都想到他們。

老翁臉上揚起了笑容,內心想必正如照在身上的冬陽那般溫暖而窩心。

「溫馨廚房」成立於102年夏天,創辦人是當時三義高中學生「高興」,他自小常跟著父親高景鳴、母親曾淑敏從事志願服務工作,耳濡目染樂於助人、公益服務。國中畢業那年暑假,他完成一趟單車環島挑戰,適逢基督教三義長老教會發起「真心有夢計畫」,鼓勵在地青少年提案做對家鄉有意義的事,高興便運用自己興趣及國中餐飲技藝學程專長,提案申請獲得第一筆資助,成立「溫馨廚房」,每月2次,利用隔週六上午為獨居、困苦長輩送湯。

高興的起心動念很單純,也很實際。有感於許多弱勢家庭獲得外界捐助物資多半是耐久保存的罐頭、泡麵等乾糧,他心裡總想「阿公阿婆已經營養不良,大人怎麼還送這些?」於是萌生「煲湯」念頭,以好入口、易吸收的湯品「替老人家補給營養」。

當時他找了同樣就讀三義高中觀光餐飲科的好友吳丞唐,開啟「溫馨廚房」運作,從食材採買、清洗、烹調熬煮到配送,全由兩個大男孩在自家廚房裡搞定,就以在地居住的雙湖、雙潭兩村6位獨居長輩開始服務。

現已就讀大三的高興記憶猶新,第一次煮了香菇雞湯送到長輩家中,「阿公笑得很可愛,那笑容感覺很真實,是發自內心的開心」。

「送湯不是基於可憐、同情,而是一份陪伴和祝福」高興說,志工們每次造訪,不只送熱騰騰的養生湯,也會幫忙量血壓、帶些水果,跟阿公阿婆聊聊天,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就像朋友一樣」,長輩有其他需求,大家也會儘量幫忙協助,自己也從中獲得不少回饋與成長。

高興指出,當第一次有服務的長輩離世時,他感到非常難過,像是送走一位親人,也意識到,做獨居長輩志願服務這條路,就是在陪他們走人生最後一段路,「在他們抵達人生終點之前,能有段快樂時光、有一份盼望;在我們還來得及的時候,盡力陪伴」。

「溫馨廚房」不只暖胃,更暖心,如今已邁入第6年,吸引更多青年志工加入,更以同樣模式在全台各地開拓據點,持續在社會各角落擴散這份愛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