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許家禎/ 台北報導
2019年2月9日 下午2:14

▲大數據、雲端與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不僅使我們生活更加便利,在高齡化時代中,更激發出銀髮與長照商機。圖為3D內視鏡設備,可讓影像更為立體。(圖/記者許家禎攝,示意圖)
 
大數據時代來臨,人工智慧再加上雲端分析,還有物聯網使萬物相連,現今科技領域日新月異、相互牽連,而這些新興科技不僅使我們生活更加便利,在高齡化時代中,更激發出銀髮與長照商機,而許多科技大廠,也將原有的技術優勢,進一步跨界智慧醫療,不僅顯示出大數據應用與長照銀髮商機方興未艾的態勢,也凸顯市場需求的急迫性。

大數據、物聯網、雲端與人工智慧已成市場顯學!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2018)年6月曾說,從經濟角度來看,2025年工業互聯網將創造全球82兆美元(逾新台幣2400兆元)的經濟產值,占全球總經濟量的二分之一。而集團累積過去30年的製造經驗大數據,透過物聯網影音傳送數據、演算法分析,除積極轉型協助集團更有效率外,也將提供其他企業該平台來創造商機。

因為郭董看準的是未來30年任何產業,包括傳統產業、服務業都脫離不了相關應用技術領域。因此集團近幾年大舉招募工業互聯網、AI概念、大數據演算分析等人才,還祭出通過培訓、考核者,年薪可挑戰百萬元以上。

這是因為郭董認為未來是人工智慧大爆發的時代,大數據、雲端分析、物聯網都是企業再創造另一波動能的基礎。也因此,近年來國內有許多零售業已導入大數據,超商也推數位會員精準行銷,甚至還有許多服飾品牌打出VR虛擬試衣間。

猶如星巴克店面選址與行銷活動靠大數據、物聯網行動支付的便利性等,都讓星巴克獲利衝高峰。無獨有偶,運輸公司DHL也應用大數據分析客戶做精準服務,UPS則通過大數據的調整,節省了大量的燃油成本。

不只消費零售運輸產業透過大數據成長,醫療產業也因為大數據、人工智慧而越來越聰明,也因此有許多電子科技大廠依循公司原本就有的優勢轉投資智慧醫療相關事業,而長照銀髮商機再結合大數據應用的兩大趨勢,更顯示大數據多元應用與步入高齡化社會相關需求的急迫性。

電子科技大廠如鴻海發展樂活養生健康事業群,鎖定基因能做到的精準醫學,以及半導體與資通科技結合的工具來做到智慧醫療,像是8K內視鏡手術可讓醫師快速完成手術,之前郭董還誇口透過集團的智慧醫療,有信心自己能活到120歲。

遠傳之前展出具視訊功能的機器人「智慧居家長照小幫手」,搭載多項居家照護服務,以及AI語音助理,提供數位化居家照護服務,並推廣銀髮智慧照護網,幫助銀髮族輕鬆完成自我健康管理,並同步接軌醫院與長照構機的遠距追蹤照護,讓銀髮族享受高品質的樂齡生活。

另外,仁寶則推出「愛糖寶iDiabCareTM」慢性病及糖尿病遠距照護系統,並攜手在地照護機構,導入日照居服雲端系統,在資通訊、物聯網的科技輔助下,結合日照中心的專業照護,提供更多元、個別化的服務,讓兒女放心在外工作外,也減輕照顧重擔及獲得長輩滿意,可讓年輕人在發展事業與照顧長輩方面,同時兼顧雙贏。

至於明碁友達集團從3C產品跨入醫療產業,2008年創立南京明基醫院,投資併購明基三豐醫療器材,明基材料也投資醫美事業,結合集團資源除了手術室、照護床、健身系統更有智慧外,也利用物聯網協助臨床醫護效率提升。而宏達電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則攜手北醫合作成立全球首間最大規模VR解剖學教室,虛實整合原本實體解剖課程,突破學生學習立體解剖空間的瓶頸。

銀髮長照服務結合大數據與物聯網相關技術,或許現在還未普及,但科技大廠從基礎建設、技術研發、解決方案、結合集團資源到人才培育,已提前至少5年布局,就是希望大數據能接棒過去電腦與現在手機時代後,另一個爆炸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