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2-18 23:25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桃園報導
 

桃園市府交通局今年再花500萬元,幫45輛公車加裝安全系統。 記者李京昇/攝影
 
「公車司機上路不再心驚驚!」桃園市府交通局去年在30輛市區公車裝設車輛安全系統,透過即時掌握胎壓、車道偏離警示等6大功能,讓公車駕駛行車更安全;因成效良好,今年市府再花500萬元,幫45輛市區公車裝車輛安全系統。

市府交通局目前在萬壽幹線上BR及601兩條公車路線,全面安裝車輛安全系統,設置包括「車道偏離警示」、「主動車距控制」、「盲點偵測」、「車內錄影即時監視」、「駕駛生理狀態監視」、「胎壓監測」等6項功能。

桃園客運有20輛公車裝設安全系統,副總經理林信介說,胎壓偵測系統能夠即時顯示車輛6顆內外側輪胎胎壓,以往公車司機可能得土法煉鋼用鐵鎚敲打輪胎,看輪胎回彈情況來判別是否胎壓正常。

但這作法也僅能檢測外側4個輪胎,兩個內輪胎都得等到驗車時才能得知胎壓,或以前駕駛開在路上輾到圖釘或尖銳物時不自覺;裝設胎壓偵測器後,則能夠隨時掌握胎壓情況,出現異常也能隨時掌握。

裝防追撞、車道偏移系統後,許多司機都說,開車多了「安全感」。例如行駛中司機可能為了答覆乘客問題,一時分心開離正常車道,或其他車輛突衝進車道、車輛車距太近,都會有警示燈跟聲響提醒;甚至停等紅燈或要啟動車輛前,小朋友、老人太矮小,從駕駛位置看不到視線死角,也有盲點偵測告知,讓駕駛更安心開車上路。

交通局公共運輸科長陳家緯指出,未來會持續評估成效,逐年編列預算幫所有市區公車加裝車輛安全系統,也會建立後端整合平台,隨時掌握司機即時預警資訊,透過平台分析駕駛行為,降低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