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2-26 18:34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吳阿嬤因喪偶曾經重度憂鬱,在華山基金會認識許阿公,義結金蘭後,雙方如家人般,相互獲得支撐的力量。記者王昭月/攝影
 
家住高雄橋頭區的吳阿嬤,6年前遭遇丈夫過世,兒子入獄雙重打擊,罹患重度憂鬱症,後來經華山基金會介入關懷,在一次獨老聚會中結識許阿公,兩人相互投緣,義結金蘭,如今吳阿嬤多一名兄長關照,生活重拾重心,不再動輒想不開,社工們看到她的轉變,慶幸這是一個「很棒的結局」。

華山基金會橋頭天使站今天慶祝建站8周年,重頭戲是為吳阿嬤與許阿公舉辦「義結金蘭」儀式,在橋頭區長陳振坤及10多名獨居老人見證與祝福下,正式結成義兄妹。

華山高雄B區站長黃洋騰表示,吳阿嬤患有心血管疾病,102年經歷喪偶及兒子入獄的打擊,精神崩潰,多次想不開。後來橋頭天使站到宅關懷,努力打開她的心結,並邀她到戶外踏青,在一次郊遊活動中,她結識許阿公,兩人很投緣,即結成義兄妹。

「我們講話很投機」,個性內向的許阿公說,他自己沒有姊妹,但與吳阿嬤很有得聊,因此認她當妹妹。

原本社工認為,許阿公能藉此緣份,多照顧「義妹」吳阿嬤,沒想到反倒是吳阿嬤對許阿公關照更多,常透過天使站送阿公一些家用品。許阿公靦腆地說「她照顧我卡多」。

橋頭天使站長曾美紅說,吳阿嬤曾是社會局列管的高風險個案,但認了許阿公當義兄後,人生找到歸屬感,心情開朗許多,「這是很棒的結局」。

黃洋騰表示,高齡化後,銀髮長輩愈來愈多,許阿公與吳阿嬤能以兄妹相稱,能像家人一樣相互扶持,未來方日子一起慢慢變老,也慢慢變好,華山基金會目前在全台有368個天使站,服務2萬3千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