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32 2019/08/14 中時 張毓翎

嘉義縣長翁章梁(右五)與來賓一起合照。(張毓翎攝)
嘉義縣長翁章梁14日在縣府社會局長李政毅陪同下,前往「嘉義縣私立嘉禕社區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機構」探訪長輩及身障者,並與他們一起體驗促進手部運動的龜兔賽跑遊戲,現場氣氛溫馨歡樂。

嘉禕社區長期照顧機構負責人顏嘉儀於去年11月於自家住所,成立了嘉義縣首家家庭托顧單位,提供最接地氣的長照服務。翁章梁表示,家庭托顧如同保母照顧幼兒般,白天家屬將失能者送到就近家庭托顧中心,下班再接回,落實在地老化及社區照服理念,也能讓年輕人安心拚事業。

顏嘉儀表示,自己主修護理相關科系,有豐富的臨床及照顧經驗,他發現嘉義沿海區長照資源不足,多數失能者無奈地被迫只能離開熟悉的家園,到都市型照顧機構,對家屬而言,則花費更多時間及金錢。

顏嘉儀說,目前接受服務的失能者,一位曾中風導致身體較為乏力,為維持運動功能,以簡易素材製作復健工具,比如:桌上足球場、引線龜兔賽跑、彈跳青蛙等,讓肢體更加靈活。

李政毅表示,截至6月底,嘉義縣高齡人口佔全縣人口19.36%,如何讓長輩安心接受長照服務,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家庭托顧服務為一個可容納3到4位長輩或身障者的居家空間,失能者熟悉社區生活圈,並得到安全照顧。

社會局表示,縣府目前於朴子市、大林鎮、民雄鄉共設立4處家庭托顧單位,若鄰近有需求之民眾,可多多利用;有家庭托顧長照需求的民眾,可洽嘉義縣長照管理中心05–3625750。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