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7:51 2019/08/26 工商 林憲祥 、屏東

(千歲水上芭蕾活動。圖:業者提供)
全台首創、姿勢最不協調的千歲水中有氧芭蕾舞活動,在小墾丁渡假村盛大登場,總計有30位60歲以上的偏鄉原住民長輩,接受10場「水中有氧芭蕾」活動訓練,因載浮載沉的動作,笑翻全場。

這項活動,邀請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長伍麗華、屏東縣議員林采穎、屏東科技大學教授徐錦興、牡丹鄉衛生所護理長楊貴妃、銀髮族健康管理教練葉秝均、小墾丁渡假村總經理張福生及經理黃耀寬等人參與,並揭幕活動序幕。

伍麗華表示,自己在家鄉推動社區營造,因此,對社區健康促進非常重視,這次系列課程,非常感謝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對牡丹鄉四林文化健康站的幫助,結合醫療與社區經驗推出的系列訓練。同時,由屏科大負責針對長輩的體適能、肌力與關節角度進行檢測,包含Inbody身體組成分析,測出肌肉質量的改變。

伍麗華說明,人的膝蓋會隨年齡增長而退化,爬山或健行可能不適合某些長者,藉由水的浮力減少膝蓋負擔,是很好的運動選擇,但牡丹鄉只有水塘或者溪水,在水塘訓練有相當的危險性,讓策畫團隊躊躇不前,感謝小墾丁渡假村共襄盛舉,提供游泳池做為授課場地。

伍麗華說,「我有一個夢,讓每一位原住民的長者,得到充足的照顧,都能健康老化,在地老化」,將積極爭取長照預算投入偏鄉預防醫學,並積極協助部落長輩健康促進,進而結合衛福部的醫療資源輸送到部落,為vuvu(祖父母輩與孫子女輩的互稱)的健康把關,預防延緩失能,進而增加原鄉長輩健康的平均餘命。

原住民長輩很多長期從事粗重工作,但體適能多是平面的,對膝蓋與腰不好的長輩,反而有運動傷害風險,徐錦興解釋,水中有阻力,可以訓練肌力,水中有浮力,可以減輕長輩關節負擔,對膝蓋與全身關節比較不會引發二度傷害,對長輩來說,水上運動,是很好的項目。

楊貴妃指出,以原鄉而言,健康老化包含心理健康與健康促進同時推行,因荷蘭人平均臥床到病逝平均兩周,但台灣臥床到病逝前平均有7年,因此,屏東投注更多的健康促進資源在前端,維持長輩在亞健康的狀態。

張福生強調,原鄉資源有限,且公部門不易提供星級旅館等級的游泳池,因同仁幾乎是在地人,這些長輩就像是同仁們的長輩,考慮牡丹鄉與滿州鄉唯一有游泳池的單位就是小墾丁,因此責無旁貸。

(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