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9-30 19:25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李柯梗阿嬤無法久站,但仍會坐在椅子上做毛巾操,不放棄運動機會。記者徐白櫻/翻攝
 
高雄市以種植香蕉著稱的旗山溪洲向來有「長壽村」之稱,旗山區半數人瑞居住在此。南新社區關懷據點聚集40位社區長輩,104歲阿嬤李柯梗天天最早到抵達,從不缺席活動,參訪社區成員最愛找她拍照,老阿嬤被封為據點之寶。

重陽節即將到來,旗山區人口數約4萬人,今年有10位百歲人瑞,人口數相近的美濃僅6位。旗山區公所指出,今年溪洲地區有6位人瑞,其中3人住在南洲里,南新社區關懷據點是阿公阿嬤生活重心。

南新據點採「周休二日」運作模式,放眼看去,6、70歲成員算年輕,80歲以上長輩占3分之1,超過90歲不稀奇。92歲班長陳柯緣說,社區據點成立10年以上,大家年輕時都種香蕉,後來在子女半強迫下退休,每天8點到據點做運動,可以閒話家常,「心情卡輕鬆」。

104歲李柯梗阿嬤堪稱代表性人物,平常會坐在椅子上做毛巾操,去年跌倒前還會打太鼓,十分活耀。社區照護員宋怡賢說,李阿嬤習慣提早10分鐘抵達社區,自從衛福部評鑑獲得社區卓越獎之後,外界參訪團不斷,大家最愛找阿嬤拍照,這樣回去可告訴家人,「百歲人瑞也可以這樣健康、快樂」。

「以前種植1公頃香蕉、照顧8子女,早習慣勞動日子」李柯梗說,平日生活作息簡單,茹素超過半世紀,在家沒人講話,到社區可以找其他同伴聊天,日子比較快樂。

台中市太平區新福里長李鎡進表示,南新社區阿嬤的長壽情況令人吃驚,可能是跟空氣好、生活步調輕鬆有關;看見百歲阿嬤由79歲兒子接送下課,這個畫面好溫馨,可說是世上最美麗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