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2019年9月29日 上午12:00
 
新竹縣長楊文科、議長張鎮榮昨(廿八)日上午出席「一○八年度重陽敬老表揚大會」,頒贈獎牌及獎品表揚各鄉鎮市公所推薦之鑽石婚、模範老人及敬老楷模。(見圖)現場十幾對婚齡超過六十年的鑽石婚夫妻,感情歷久彌新、家庭和樂,令人稱羡。與另一半甘秀美結婚四十二年剛過珊瑚婚的楊縣長,透露維持好感情的秘訣是裝傻、只要一方大聲另一方就要小聲,這樣風暴就會過去。

這次十二對鑽石婚楷模中,婚齡最長的為橫山鄉彭天送(九十六歲)。彭蘇來妹(九十一歲),因為是童養媳,他們結縭走過七十四個年頭,實際相處超過九十個年頭。阿婆煮飯時阿公都當二廚,會幫忙挑菜,隨著年歲增長,阿公更展現浪漫體貼的一面,常會挾菜給老婆吃,兩人住在橫山鄉南昌村老家,每天還在種菜,子女說兩老會互相幫忙,很少吵嘴。夫妻同心,教養子女,大家族裡溫馨和樂長幼有序,堪稱楷模。

受表揚的模範老人共十三位,年紀最長的是由寶山鄉推薦,現年九十四歲的余煥北先生,余先生從事公職四十餘年,教養子女事業有成,退休後仍積極參與鄉里事務,投身公益不落人後,堪為表率。敬老楷模推薦部分,最年長的是現年七十八歲的北埔鄉李光貞先生,擔任過十二年鄰長,長期獻身公益並擔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期關懷弱勢家庭,積極投入老人服務工作,足為重陽敬老之模範。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自上任以來努力讓新竹縣要邁向「大同世界」的目標,讓「老有所『依』、壯有所『用』、幼有所『養』」等目標。在縣議會全力支持下,上任不久就恢復敬老福利津貼為每個月三○○○元,另外,並持續擴充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佈建居家式及社區式長期照顧服務等,要讓新竹縣的年長者生活有尊嚴、有依靠、沒煩惱。新竹縣並將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投入兒童、少年、婦女、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辦理社會福利相關用途,創造幸福家庭,讓公益彩券的愛心能無限分享,並建立樂齡友善宜居之健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