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19/09/27 中國時報 謝佳潾 、屏東、 王文郁

屏縣府推長照締造3大首創,除結合科技在竹田鄉西勢村打造全台首座「高齡樂智友善示範社區」、設計首套長輩版小綠人外。(謝佳潾攝)
屏縣府推長照締造3大首創,除結合科技在竹田鄉西勢村打造全台首座「高齡樂智友善示範社區」、設計首套長輩版小綠人外,還推出首條開進村落的公車路線「517」,26日起將透過屏安福D+卡、智慧候車亭,讓失智長輩有尊嚴地受到照顧。

縣長潘孟安指出,針對高齡與失智症長輩的照顧,需要人性化設計,絕不能讓他們感到自卑,因此高齡樂智友善社區實驗計畫是以建構「屏安村」為主概念,共動員社會處、交通旅遊處、警察局交通隊等局處單位投入打造,當中智慧候車設計獨步全台。

他說,由於鄉間道路普遍狹窄且交通不便,導致長者外出意願及社會參與機會低落,因此縣府運用中型巴士規畫出駛進村落的公車路線「517」,將從永豐村活動中心往返六份社區,共設14站,每日7班車,除增加長者外出便利性,也方便學生搭乘。

「客家文物館前還有座智慧化候車亭!」他興奮地說,候車亭除有手動按壓功能外,長輩若配戴屏安福D+卡,會自動感應點亮候車亭上方的燈,讓公車駕駛在進站前就知道有長輩候車,一來免除長輩於路側危險揮手,二來也避免過站不停的窘境。

他強調,今年推出的新版屏安福D+卡,不僅體積小、攜帶方便,還有不同宗教設計,此外還有GPS定位偵測,一旦配戴者離開區域範圍,家人就會收到LINE訊息通知,此外,首套「長輩版」小綠人也同步登場,一老一少過馬路的畫面溫馨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