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9-08 23:44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我國今年至今出生人數低於死亡人數,自然增加率恐提早面臨負成長,人口老化的問題也日趨嚴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今年至今出生人數低於死亡人數,自然增加率恐提早面臨負成長,人口老化的問題也日趨嚴重。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占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五,而六都中,包括台北市,台南市和高雄市的老年人口皆超過百分之十五。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截至今年七月為止,我國總人口為二三五九萬餘人,其中十五歲以上,六十四歲以下的勞動人口為一七○三萬餘人,約占總人口的七成二,仍符合國發會人口紅利標準;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則有三五二萬餘人,約占總人口的一成五。

國發會說,我國老年人口占比已超過一成四,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估二○二六年占比會超過兩成,屆時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一員。

據統計,全國有十五個縣市,老年人口占比已超過全國平均的一成五,包括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台東縣等,其中嘉義縣老年人口比率最高,已超過一成九,已進逼超高齡社會;台北市接近一成八,是六都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