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9-04 23:51聯合報 圖與文/吳鴻來(台北市)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曾因感冒引發肺炎,住院半個月。還記得當時整天都在咳痰,非常難受,父母也必須辛苦地照顧我。自從我開始透析後,因為在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服務,漸漸注意到身邊的長輩和腎友,每年都有人因肺炎住院,甚至再也沒有出院了。這才驚覺,真的不可輕忽肺炎的風險。

曾聽醫師叮嚀,肺炎是流感最常見的併發症。面對流感季,除了施打流感疫苗之外,也會設法增強自己的免疫力,包含:配合飲食指導、規律透析、按時運動、充足睡眠。找到生活重心和樂趣也很重要,有助於提升身心靈健康。而家中有慢性病的長輩,也遵循醫師建議,自費施打終身只要一劑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不少腎友與慢性病友缺乏商業醫療險的充分保障,即使有健保,住院還是需要負擔費用,甚至也需安排照顧人力。而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僅能降低罹患肺炎機率,更能降低醫療支出及照顧負擔的風險。

在政策支持下,今年國內公費流感疫苗順應世界趨勢升級為四價。而在肺炎鏈球菌疫苗方面,也期盼政府能召集專家全面評估,投入更多資源預防肺炎。在健保日益沉重的財務壓力下,若政府更積極推廣疫苗施打,例如加強對慢性病病友的宣導,應能節省不少可避免的健保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