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8:53 2019/10/10 中時 王寶兒
 
日本紀錄片《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以記錄失智患者的家庭歲月,獲日本文化廳電影獎的肯定,失智症議題也隨之引起討論。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紀錄片能以多年的記錄呈現出失智症患者的早期症狀,顯得更加難能可貴,「大部分的民眾,對於『失智』的概念,多停留在重度失智,比如說意識不清、大小便失常的狀態,藉由多年的記錄,可以讓大眾了解早期症狀的態樣,進而對家人伸出援手。」

《我變笨了,請多多指教。》歷時三年餘的拍攝時間,紀錄片導演、同時也是失智症患者的女兒信友直子,總是定期返回故鄉探視父母,發現過去賢慧聰明的母親,出現了嚴重的健忘症狀。如出門忘記要買什麼、買過的東西重複再買、聊過的話很快就忘記等現象,連當時高齡95歲的父親也可以察覺到妻子的異樣,在女兒與父親討論過後,便陪同母親就醫,確診罹患了阿茲海默型失智症。

湯麗玉表示,台灣失智症患者多好發於65歲以上的人口族群,平均100人中便有8位65歲以上的老人罹患失智症,「但不要因為年輕就掉以輕心,在50歲便罹患失智症的案例,也是大有人在。」

湯麗玉分享,退化性失智症的罹患比例佔居最多,通常在確診前的一兩年,發病症狀也許就有跡可循,「比方說需要跟他一再重複說過的話、重複買不必要的東西等,比較嚴重一些時,可能會連時間、方向都搞不清楚,或是個性轉變出現轉變,本來脾氣很好的人,突然變得暴躁,這些都是身邊人可以發現的明顯症狀。」

湯麗玉建議,除了留心周邊人的言行舉止以外,如果家人確診罹患失智症,也必須做好8至10年的心理準備,陪同家人一同對抗失智症,「家屬也可以多去一些患者的聚會,聽聽其他家庭的照護方式,或是參與失智症的相關課程,用了解幫助患者。」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