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0-13 17:37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高雄市旗山區發生82歲老翁不慎撞死78歲妻子意外,死者被休旅車輾斃。記者徐白櫻/翻攝
高雄旗山發生82歲老翁不慎撞死78歲妻子意外,事發後老翁嚇傻無法下車,高齡駕駛問題引起外界重視。旗山監理站表示,106年7月1日起,超過75歲的駕駛人須通過認知功能檢測才能換發新照,每3年換照一次,若不受檢會被註銷駕照,高齡長輩應依規定受檢。

警方指出,本月11日傍晚,82歲鄭姓老翁攜妻抵達住家後門倉庫門口,疑似入錯檔誤踩油門,失控往前衝撞位於車前的妻子,鄭妻送醫不治。

旗山監理站長楊財惠表示,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政府重視高齡駕駛人身體狀況,106年7月1日起,各地監理站會主動通知年滿75歲的駕駛人進行認知檢測,民眾可前往衛生所或醫院檢查,通過後才能換照,超過3年不檢測會被註銷駕照。

不過此規定是針對民國31年次7月1日以後出生者才具有強制力,在新規定頒布前滿75 歲的長輩還是持有駕照,不會強制換照,除非道路違規遭警方開單才會強制受檢以換發駕照。

意外發生後,不少人討論鄭姓老翁是否仍有良好體能開車上路,警方表示,鄭姓老翁目前仍持有汽車駕照。據了解,鄭姓老翁出生於民國26年,恰巧屬於免強制受檢測才能更換駕照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