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19/10/28 中國時報 鄭郁蓁

老人食物應攝取蛋白質,適當的運動也不可少。(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提醒,台灣中老年人飲食習慣粗茶淡飯,蛋白質攝取量普遍不足,若平日又沒有運動,肌肉量流失會更嚴重。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國內45至65歲成年人,有9成乳品攝取不足,蔬果達標不到2成,年輕時雖看不出毛病,但年老時疾病會出現。彭莉甯表示,許多老人家認為,年紀大了飲食應更清淡,幾乎是無油料理,不但肉類不吃,有的連蛋也不吃,長期缺乏蛋白質,肌肉反而加快流失。

想改善肌少症只能從飲食和運動下手,彭莉甯說,體重每1公斤應攝取1至1.2公克蛋白質。以50公斤女性為例,應攝取60公克蛋白質,且應在早午晚等三餐中均衡分配。例如一個巴掌大的肉類就有14到16g左右、相當於2份的蛋白質,1顆蛋或是1杯牛奶或豆漿也有一份蛋白質。

彭莉甯表示,營養品也是選項之一。以往民眾常認為,生病或臥床、失能,才需要喝營養品;但研究證實,營養品已成為生活上健康均衡飲食的好幫手,建議與醫師或營養師諮詢,找出最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營養來源。

除了補充足夠蛋白質,還必須配合運動,尤其是負重運動,例如重訓,才能長出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