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6:32 2019/11/26 中時 林良齊

一粒麥子從台東開始提供送餐服務、家庭廚房、行動廚房、社區據點等服務,提供長者餐食。(林良齊攝)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即將要進入超高齡化社會,但許多位於偏鄉的長者有時卻無暇顧及餐食,因此,一粒麥子從台東開始提供送餐服務、家庭廚房、行動廚房、社區據點等服務,提供長者餐食,但也發現許多長者家中還有嗷嗷待哺的孫子,因此今年起一粒麥子除了提供長者餐食,也鼓勵把孫子帶來一起參與共餐。

據主計總處統計,2018年全台有114337「祖孫家庭」,人數逐年攀升。一粒麥子基金會社工專員陳信維說,一粒麥子一開始發現許多偏鄉長者因交通等原因,因而較難取得營養餐食,因此開始提供送餐服務,至今光花蓮與台東每天就要送約千份的餐點。

陳信維表示,送餐時發現許多長者不願出門交流,可能會加速老化,因此開辦家庭廚房、行動廚房、部落廚房等,邀請長者出門一起共餐,邀請共餐時又發現部份長者因家中有孫子等而不願參加共餐,因此也邀請祖孫一起參與共餐,若與孫子一同共餐,並在今年起在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兒童保久乳,希望增加營養補給。

陳信維說,目前僅限社區據點有提供保久乳,未來期待可以擴充至家庭廚房共餐或送餐服務等,讓祖孫都能健康成長。

統一超商「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長期關注弱勢長輩餐食問題,透過超商通路資源,部分花東的統一超商門市組成「好鄰居送餐隊」,補足周末送餐缺口,第四季募款與一粒麥子基金會合作,民眾可至全台統一超商門市投下零錢。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