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2-12 13:37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台北即時報導
 
「銀」領風潮,高齡者也能當老師、模特兒。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長期關注65歲以上(65+)高齡人才再運用議題。

為展現銀髮族結合生活經驗、培養第二專長及工作技能之具體成果,老盟與國立陽明大學、台南YMCA及永和天主堂樂齡健康活力中心合作辦理「資深公民講師」、「健康餐食服務」及「玩美樂齡模特兒」等社會參與、友善職場、圓夢等模組課程,並於今天分享成果。更有長者們圓夢,成為模特兒現場走秀。

成果開場由藝人郎祖筠、資深公民講師郭芬芬主持。郎祖筠表示,她長期擔任老盟志工已21年,未來也會是終身志工,語畢獲得全場掌聲。老盟理事長吳清同則表示,「我是65加10再加2」,今年已77歲,但年長者仍有很多事可做、即使年過65歲也能為自己加值。

老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台灣雖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但逐漸邁向高齡的年長者仍有其專長。老盟今天與陽明大學社會責任等單位成果發表,就是想翻轉民眾對「老人」較為負面的標籤,強化正向觀點,想讓全民與老人知道說,長者不是退休後只會看電視聊天跟旅遊,也能開啟65歲後的職涯與價值。

參與陽明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在心智研究所等單位擔任資深公民講師的張燕復,分享自己是國中退休教師,原本在家含飴弄孫,後來因旁聽陽明大學課程而接觸該計畫,邀請成為公民講師。她說台上講課過程包括分享職場人生故事、戲劇並透過角色扮演與學生互動,把經驗傳承給學生外,同時也覺得自己退休後的人生更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