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2-15 10:03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即時報導
 
少子化衝擊,私校面臨生存戰,積極開發新系所搶才留才。長庚大學日前校務會議通過,擬於110學年度增設牙醫學系學士班,將會聚焦「老人牙醫」,填補目前牙醫市場的空缺;銘傳大學也擬於110學年度申請增設國際企業學系和都市規畫與防災學系兩個博士班。

為避免我國口腔照護人力供需失衡,政府對於牙醫系招生人數採取總量管制。目前國內設有牙醫學系的大學共有八校,包括: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台灣大學牙醫學系、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陽明大學牙醫學系、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成功大學牙醫系。成大牙醫系也是108年首度招生。醫學院起家的長庚大學卻一直沒有牙醫系。

長庚大學醫學院目前設有醫學系、中醫學系、護理學系等共13個系所,尚未設牙醫學系,僅設有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供醫院牙醫師進修;考量口腔醫學近年來蓬勃發展、進步快速,已是整體醫學教育相當重要的一環,增設牙醫學系將可使長庚大學的醫學教育更全面與完整。

長庚大學校長包家駒表示,牙醫學系的增設案,校務會議和董事會都已經通過,準備向教育部申請。台灣人口老化,老人對於牙科的需求,跟孩童和壯年不一樣。但是目前的牙醫很少把重心聚焦在老人牙科保健。增設的牙醫系重心將會放在「老人牙醫」,以填補這一塊空缺。

包家駒說,長庚醫院的牙科部是非常大的單位,有100多名主治醫師,但是現在牙科部都是在為其他大學的牙醫系畢業生訓練住院醫師。將來成立牙醫學系後,這些畢業生將會有非常完整的臨床訓練,除了能留任體系內服務,也能對未來台灣的牙醫專科培訓有所貢獻。

銘傳大學日前校務會議通過,擬於110學年度申請增設國際企業學系博士班和都市規畫與防災學系博士班。

銘傳大學教務長遲文麗說,擬增設的國際企業學系博士班是全英語授課,主要是因為國際學院招收很多外籍生,但他們畢業之後發現沒有適合的博士班可以攻讀,或是工作時也需要進修,因此規畫增設;都市防災規畫是當前國家非常重要的政策,銘傳本來就有都防系學士班和碩士班,獨缺博士班,希望讓想要進修的學生可以繼續往上念。這兩個提案還是要等教育部同意之後才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