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2-23 00:06聯合報 記者吳佩蓉/台北報導
流感疫苗史上最晚開打,效應一一浮現。民眾不僅搶打流感疫苗,連帶使肺炎鏈球菌疫苗等自費疫苗詢問和接種率提升。但專家擔心,今年流感疫苗接種時程晚,超過360名萬學生要到年底甚至明年才打得到,恐來不及產生群體保護力,少了這道防護層,流感擴散速度快,未來兩周流感併發肺炎重症人數恐攀升。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日本流感疫苗接種經驗,420個學生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一人因流感併發重症死亡。黃立民指出,校園接種可避免群聚感染,18歲以下學生是公費接種對象,但今年流感疫苗太晚打,群體保護效果尚出不來,流感併發重症七至八成都導致肺炎,老人和幼兒症狀嚴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林志學指出,今年受流感疫苗延後開打影響,民眾接種肺炎疫苗意願明顯提高,自費打肺炎疫苗者至少增加二至三成。他說,研究顯示,單純打流感疫苗或肺炎疫苗,可減少五成因流感併發肺炎重症住院機率。

他指出,近年推行「左流右肺」,流感和肺炎疫苗同時接種,更可減少因肺炎住院機率減少七成,保護效果加成。他特別提醒吸菸者、慢性病患及高齡長輩,除了流感疫苗,可追加肺炎鏈球菌疫苗提高保護力。

而糖尿病、慢性肺疾等患者,是這一波流感疫情中需要當心的高危險群。彰基體系國際糖尿病代謝及慢病康復e院院長杜思德指出,近年來糖尿病患死亡率下降,死於心肌梗塞和中風者減少,但因肺炎死亡者卻增加七至八成。

杜思德表示,糖尿病患一旦感染,血糖飆高、免疫力下降,形成惡性循環,因此肺炎成為慢性病老人重要的死因。他指出,彰基近年推動門診電腦系統針對曾因肺炎住院病患,要求醫師主動衛教,建議打肺炎疫苗,成效不錯,最近一位80歲老先生回診時特別謝謝醫師提醒他打疫苗,讓他免於因流感引發肺炎住院。

打疫苗產生的保護力,照顧者最有感。義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洪暐傑指出,一位70多歲的中風患者因照顧困難被送到護理之家,但近年來因體弱,每年反覆住院,三次因肺炎、二次是泌尿道感染,家人疲於奔命。

經洪暐傑多次建議,去年家屬終於帶長輩打13價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打完後整整一年沒有發生肺炎,近日家屬特別帶長輩回診打流感疫苗,還詢問醫師:「泌尿道感染有沒有疫苗可打?」

流感季來臨,不少安養中心或護理之家長輩因肺炎感染反覆住院,最近有位50多歲民眾特別自費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要照顧家中80多歲長輩,先打疫苗保護自己和長輩。洪暐傑也在戒菸門診建議吸菸者,務必盡早戒菸,若一時無法戒菸,至少要打疫苗,保護呼吸道不被流感病毒或細菌入侵。